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六郎镇

中安在线   2023-07-25 09:20: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承孝峰,男,汉族,1992年3月出生,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河东村南埂自然村村民。2015年,承孝峰父亲承良贵因胃癌去世,去世后留下约32万元的生意欠款,将店内剩余货物低价卖出后,仍欠款25万元。年仅24岁的承孝峰,为了父亲的名誉,毅然承担起偿还欠款的责任。从2015年开始,到2022年年底,承孝峰花了整整7年的时间,终于还完了这32万元欠款。他说:“当时把账还完之后,感觉身上巨大的石头落下来了。”

  承孝峰替父还债的事迹很快传开,乡邻们被他的坚强、执着、诚信所打动,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的诚实守信。承孝峰的付出和坚持不仅仅维持了父亲的声誉,更是对诚实守信价值观的生动践行。

孝子扛债释诚信

  2015年,承孝峰的父亲承良贵因胃癌去世。父亲的离世在给全家人带来巨大的悲痛的同时,合计约32万元的欠款也让一家人倍感压力。

  承家人在以低价将积压货物卖出后,仍有25万元欠款一时之间无力偿还。为了维护父亲的声誉,为了坚守诚实守信的品格,刚刚大学毕业的承孝峰以充满责任心和勇气,毅然选择接下父亲留下的债务。他一笔笔地明晰,主动和债主商讨还债事宜。

  考虑到承孝峰刚大学毕业,念在和其父多年交情,也体谅他家突遭变故。债主并未立即催债,而是给他两年时间处理家中事务之后,再开始还钱。承孝峰感念他的善意,当下做出承诺:“不管有多困难,我一定会归还全部欠款!”

吐露实情获挚爱

  “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挑苦命人”。父亲的离世给承孝峰母亲带来难以承受的悲痛,身心遭受重创,身体渐渐了垮下去。2016年,母亲被诊断患有肠道癌和甲状腺癌。巨额的债务、病重的母亲,千斤的担子一并压在了承孝峰的身上。

  彼时,承孝峰与女友感情甚笃,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他不愿隐瞒,便将家中变故与情况如实告诉了女友。令他惊喜并感动的是,女友听说后,很是心疼他,说:“你能将家里情况说给我听,说明已经当我是家人了,这个时候,我更应该全力支持你!你还年轻,也刚找到工作,还有大好的时光去奋斗,去还清债务,我相信你一定做得到!”女友的支持给了他很大的动力,两人的感情不减反增,并于2017年正式领证结婚。

尽职尽责得认可

  2017年,承孝峰正式入职芜湖津盛农商银行,工作稳定下来后,他便越发地努力,省吃俭用偿还欠款。工作上,面对客户与同事,他秉承“信誉第一”的理念,凭借诚实守信、兢兢业业获得领导与同事的认可及客户的夸赞。

  银行大厅来来往往的人很多,经常有人将钱包钥匙等随身物品落下来,每次他看到后都会在第一时间找寻失主。联系不上的,他就主动申请调监控查看,丝毫不懈怠,直到物归原主。

  芜湖津盛农商银行承担着湾沚区社保基金代扣业务,需要本人办理社保卡,而很多农村的老年人年纪较大身体不适,无法亲自去银行办理。这个时候,承孝峰就会带领同事们一起上门,为老年人办理社保卡。他说:“这份工作教会我很多,能够从事这项工作,我觉得十分有意义,感觉自己好像也帮助到了很多人,内心很满足。”

  承孝峰勤勤恳恳、矜矜业业的工作态度,报以赤诚、情真意切的为人品格,赢得客户、同事及领导的一致认可。如今,承孝峰已成为芜湖津盛农商银行营业部会计主管,迎来了事业上的进步。

7年艰辛践诺言

  “一天也不能耽搁,一刻也不敢懈怠。”32万元的欠款、重病需要照顾的母亲,让承孝峰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经济上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他只能像陀螺一样一刻不停地转。有一次他在外面跑业务,突然接到电话说母亲身体不舒服,他只能立马跟客户赔礼道歉,停下工作赶回家把母亲送到医院检查。第二天,他自己也因为操劳过度而生病,他一个人去诊所开了点药,就急匆匆的赶回工作岗位,继续上班。

  承孝峰一直保留着父亲的进货账本,上面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笔欠款的数额。每当年底积累到一定金额后,承孝峰就第一时间偿还欠款,然后一笔一笔地划掉账单上的数额。他说,每当看到账单上的数字越来越少,心里就特别激动,同时也默默鼓励自己“再坚持一下,好日子就快来了”。终于在2022年底,在收到自己的年终奖金后,立即向债主转出最后一笔欠款,压在肩上7年之久的担子在那一刻卸了下来。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从2015年开始,到2022年年底,承孝峰花了整整7年的时间,还清了父亲的欠款,履行了自己的诺言,维护了父亲的信誉,弘扬了诚信的美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讯员 朱诗芸)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