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六郎镇

中安在线   2023-12-29 17:05:3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周圩村唐庄自然村,以前一直是农村“脏乱差”的代表,道路泥泞、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高,反应十分强烈。

  2023年初,周圩村党委痛定思痛,开始谋划唐庄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改造事宜。为避免走“前期大改造大建设、后期无人管无人问”的弯路,周圩村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将整治目标从“摆脱脏乱差”提升为“追求乡村美”,村党委建立健全基层议事协商机制,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呼应,走出了一条省钱、省力、省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充分调研确定规划。“乡村应当保留乡村的味道,不要千篇一律的规划设计”,在整治之初,周圩村党委就提出了这样的理念。村党委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发展思路,村党委书记陈道荣带领村“两委”一帮人与唐庄村民组长、老党员、乡贤等成立唐庄人居环境整治议事小组,每天利用晚上时间就村庄文化定位、道路规划、便民设施建设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为动员村民主动参与,村党委牵头组建村民理事会,邀请老党员唐佑生担任会长,每周组织召开环境整治群众协商会议,广泛征询、听取建议和意见,让群众有话说、能做主。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村党委组织设计公司专家、党员、乡贤和村干部一起共同研讨村庄规划,确定了以人居环境提升与农文旅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几易其稿出台了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人居环境提升3.0版和美乡村村庄规划。

  共商共议,主动参与协同推进。确定了建设规划后,周圩村党委充分发挥党员群众作用,不断推进宜居乡村建设抓实抓细抓落地。经过广泛调研和充分研究,村党委决定从群众反映最强烈、花钱少见效快的整治环境“脏乱差”问题入手,整治垃圾、处理污水、硬化道路。根据轻重缓急,村党委制定了环境整治红色“路线图”,列出问题清单,由村干部和党员认领,逐项逐条解决推进。村党委在开展村庄整治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区域整体面貌的提升,变单点式为系统式整治,深入开展水系整治、无功能用房拆除、环境清洁等行动,结合实施美丽庭院建设,把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一体实施整体推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村党委副书记张小丽作为牵头负责人,从宣传发动、矛盾协调、现场施工安排、购买建材、用工记工等全流程进行管理把控。改变以往三家询价的最低要求,采用六家及以上询价机制,择优采购物美价廉的建筑材料,同时每天与施工方一起谋划商议,做好督促、用工、采购记录,大大降低了成本、保证了质量。周圩村仅投入48万元,实现了卫生改厕全覆盖,新建小型生态池17座、修建塘沿护岸280米;新建塘口慢道120米、完成房屋外立面出新4500平方米;彩绘165平方米、新建停车位8个;新建休闲健身广场400平方米,完成村庄绿化果木树栽种、仿木护栏、仿竹栅栏以及农耕文化元素设计造型等,村庄环境真的美了起来。

  自治管理,良性循环长效维护。在整治的过程中,村党委注重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建设,让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意义,推动群众将村庄整治当成自己的事来干,对在此过程中发生占用宅基地、排水沟渠设置、门前道路修缮等问题,全部动员群众通过自主议事协商解决。为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周圩村坚持党委引领、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市场推动的原则,通过整合盘活资源、集聚各类要素的途径来保障投入,引进市场主体参与农村垃圾治理及乡镇垃圾中转站、农村生活污水厂实现全覆盖等目标,通过结合农业高标项目、“一事一议”及水利项目,对村庄进一步改造提升。与此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力量筹资,全村群众自愿筹资金额达6.76万元。通过动员,群众主动清理自家门前的乱堆乱放,主动拆除无功能建筑物21户380平方米;积极发动群众修旧利废,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契机,翻修村庄房屋7间,旧砖旧瓦主动捐献用于塘沿砌护。“自己门前自己管”,村党委制定了推动村庄整治成果长效管护机制,动员群众签订门前屋后维护管理倡议书,党员带头协同推动,让群众形成自治管理意识。

  经过一年的努力,唐庄自然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得到扭转,由过去人人嫌弃的边缘地变成了现在每天有人慕名来参观的网红打卡点,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唐庄的改变,探索了推动和美村庄建设的新路径,成就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谐、美丽、降本、长效”的红色“蝶变”。(丁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