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4-03-27 10:30:33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近年来,我市坚持高站位、宽视角、大格局、多措施,积极开展美丽河湖创建,探索走出一条变“水患”为“水利”美丽河湖经济道路。

  全面争创美丽河湖。建立美丽河湖建设项目库,梳理条件较成熟的河湖,将其列入项目库清单,分年度进行重点打造。打造过程中充分利用山水风光的优美形态及小溪河流的自然禀赋,以“一河一策”“一河一品”原则进行打造,还原河道生态之美,挖掘河道文化内涵,并结合生态水利项目建设,精心打造省、市级幸福河湖示范点。目前全市已创成省级幸福河湖19条,其中与黄山市共建的华源河为全省首条跨市界省级幸福河湖,创成市级幸福河湖示范点61处,1条国家级美丽幸福河湖正在争创待验收。

  加速形成好水产业。依靠幸福河湖优质水源做活做足“靠水吃水”的水文章,全市涌现出一批经济实力强劲的水经济产业规上企业,并且水权交易正式落地,实现了以水质为核心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比如,宣州区水阳镇利用水阳江的好水生态,开启淡水虾蟹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目前已拥有5万亩优质养殖水面,产品销往苏、浙、沪、粤等地。其中幼蟹培育面积4万亩,幼蟹年产10亿只,产值高达2.6亿元,被农业农村部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幼蟹第一镇”的金牌美誉。

  变水景观为旅游带。加强水利、旅游、农业、规划等部门的对接与沟通,统筹规划,积极整合各部门项目、资金等资源和优势,实现美丽河湖与全域旅游、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的无缝对接、同步推进。先后完成25条河流治理建设项目,以及安徽省港口湾水库灌区(宣州段)工程、水阳江中游防洪治理工程、水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14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5亿元。昔日的河湖一跃成为“网红打卡点”,成为本地及周边市民一日游的首选地,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特约记者 周明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