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4-03-28 10:15:11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近年来,市文明办通过推进“道德积分制”工作,通过建立道德积分申报、评定、兑换奖励等机制,使道德建设具象化、可量化、透明化,形成了“善举-积累-回报”的良性循环,推动文明行为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试点先行,逐步推广。以党的领导、正向引领、循序渐进为原则,在全市分步推广实施“道德积分制”。截至目前,全市共354个村开展“道德积分制”建设工作,均完成组建“道德积分制”领导小组、制定道德赋分标准、充实村级道德评议会成员等工作,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标准作为积分制兑换重要依据,常态开展积分兑换。

  整合资源,推进落实。各试点村优化“道德积分制”管理运行模式,充分整合现有设施设备,明确以户为积分单位,落实专人负责,统筹开展积分兑换。结合现有条件,在村委会或就近场所设置积分兑换服务点,展示积分兑换物品标准,实行积分张榜公示,根据积分排名给予精神奖励、物质奖励。

  创新形式,扩大影响。鼓励各村通过上门宣讲、农民夜校、村民大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积分细则、量化指标、运行模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对积分靠前的优先推荐评选“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荣誉,通过身边榜样力量,传递文明正能量,引导广大村民崇德向善。(记者 刘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