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交通

“出海口”搬到“家门口”

宣城-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正式开行

时间:2022-07-07 09:06

  宣城-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正式开行。记者 余庆 摄

  7月6日9时35分,一辆满载家具、卫浴、羽绒制品、工业机械、茶叶等货物的100个标准集装箱班列从宣城巷口桥站开出,将到达宁波舟山港后通过海运出口至欧洲各国,这标志着宣城-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正式开行,为我市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开放发展,通道先行。我市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但交通物流一直存在短板,这也成了困扰企业的痛点堵点。“近年来,我市太阳能光伏、卫浴、羽绒制品、汽车零部件等产品已形成产业规模,企业出口需求日益增加。加快多式联运,发展海铁联运,构建通江达海的开放通道一直是宣城人的梦想。”市商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2021年5月我市与浙江省海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宣城国际陆港项目,全力推进海铁联运班列开通等事项落地。今年3月22日,宣城-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启动试运行。

  通过海铁联运,“出海口”搬到了企业的“家门口”,我市重点企业发展也随之进入快车道。今年疫情期间,宣城-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试运行的开通犹如及时雨,有效解决了宣城周边企业出海不畅的大难题,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现在发车直接到港口,预计将为我们每个月节约50万元的物流运输成本。”浙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勇告诉记者。联运班列是皖南地区海铁联运通道的新突破,不仅为皖南及周边企业提供了更加便宜、快捷、稳定的物流通道,也是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具体体现。

  “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将铁路运行时间由之前的24小时压缩到目前的11个小时,改变以往企业通过汽车运输到舟山港出口的运输方式,企业国内段的运输成本下降33%以上。”市商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班列采取定时定点定量组织装车发送,节省了铁路在途时间,目前开行频率为每周一班。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全力加快推进宣城国际陆港项目建设,与宁波舟山港形成联动,构建完善的多式联运体系,将宣城国际陆港项目打造成为“四流合一”的现代化智慧物流园区和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把宣城-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打造成“宣城制造”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  (徐文宣 余健 张蓉)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