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养老

泾县民政局:改作风 办实事 解难题

时间:2019-12-13 14:55

  中安在线宣城讯 近年来,泾县进一步健全以社区为依托,以居家为基础,以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泾县民政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民政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深入推进改作风、办实事、解难题为民服务行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该局党组带头前往基层一线走访,先后开展了养老服务、社区网格化、基层社会救助和流浪乞讨等方面调研,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民情恳谈、交流座谈等方式,广泛征集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反应强烈和热切期盼解决的问题。建立落实全县城乡低保例会暨业务会商制度,狠抓听证票决制度、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及低保名册长期公示制度。

  此外,该局还建立了社会救助业务会商制度,定期召集各乡镇业务负责人,对社会救助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低保审核审批问题进行集中会商,共同作出审批决定,确保低保审核审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有效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充分发挥低保兜底作用,让社会救助工作更合理、贴民心,县民政局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在册低保、新增低保、新申请未审批户、建档立卡未脱贫户未享受低保户进行抽查,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孤儿保障水平,泾县民政局开展了孤儿保障“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规范”活动,重点排查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就学、医疗、监护、心理健康及监护人是否克扣生活费,是否存在监护人缺失、歧视、虐待等情况,有效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泾县民政局通过落实各项政策和完善本县制度,使我县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已建立8个乡镇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和135个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在6个乡镇敬老院建立内设医务室并已开展诊疗服务,提升了医养结合能力。此外,联合县卫健委、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全县公办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参保工作,社会化养老进程加快,目前全县社会养老机构数5家,床位数408张,总计已收住老人约400人次。(吴利新 施智飞)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吴利新 施智飞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