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养老

宣城市启动关爱高龄老人 “银发守护者”活动

时间:2020-11-25 08:52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了让高龄老人能享受到更多的关爱,近日宣城市正式启动高龄老人关爱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叫做“银发守护者”,由市民政局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社工机构)承接开展。据了解,这也是宣城市首次开展对高龄老人的关爱照顾项目,所有活动保障经费均由民政部门负责。

  根据高龄老人情况,宣城市选取了20名60岁至75岁之间的独居、残疾、困境等老人,分类实施个性化、专业化的为老服务。由承接机构组织养老护理员、志愿者开展上门服务,服务时间持续一年。据了解,志愿者们将为老人主要带来“五助志愿服务”,分别是“助洁”、“助餐”、“助医”、“助聊”、“助娱”服务。

  “助洁”指的是,志愿者上门提供家政清洁服务,包括打扫室内外卫生、整理内务、清洗衣被、理发、修剪指甲等;为失能老人提供上门清洁洗浴服务,每月不少于1次。根据服务对象个性化需求,确定时间开展。失能老人经过血压监测、身体健康检查后,确定老人身体状况适合在家洗浴,志愿者方可对老人助浴。

  “助餐”则是针对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设计一周营养餐方案,饮食合理搭配,科学可行;帮助高龄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独居老人买菜,代购生活用品等;根据服务对象情况,安排志愿者为老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营养餐设计每周1次;代购、助餐每月不少于1次。

  “助医”是由志愿者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给老人体检,并根据老人身体状况提供健康保健咨询、上门医疗等服务;专业护理员对失能老人的家庭照料人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包括褥疮的清洗护理、血压血糖的测量、阿尔兹海默症的护理等。

  “助聊”是组织志愿者与老人建立信任关系,进行情感慰藉,通过传统节日的走访慰问,消除老人的孤独感。

  “助娱”则是组织老人参与日间照料中心娱乐活动,参加集体联欢活动,集体聚餐,扩大老人的人际交往圈;帮助老人重拾兴趣爱好,如书法练习、养花、戏曲等;尽所能满足老人的个性化小心愿,项目结束前,为每位老人送一本纪念相册。

  (余健)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