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养老

宣城市宣州区:全力确保民政服务机构食品安全

时间:2020-12-03 15:50

  今年以来,宣城市宣州区不断加强民政服务机构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安全。截至11月底,全区共有养老机构30家,床位4419张(小口径),其中,公办敬老院20家,入住1081人(农村特困人员867人),社会办养老机构10家,入住707人,我区民政服务机构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加强食品安全培训。全区民政系统通过微博、微信等媒体多形式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宣传和培训,并联合消防等部门开展了应急演练和应急知识教育培训,携手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指导意见的宣传和教育。组织召开了全区养老机构负责人和院长会议,要求各养老机构建立健全食品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今年下半年,将食品等安全教育培训纳入秋冬季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日排查表中,实行清单式管理,实现日日排查、日日提醒,日日监管。

  推进隐患排查整改。6月12日启动了2020年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对全区民政服务机构存在的安全风险点和隐患特别是食品安全进行排查攻坚,建立了安全隐患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落实了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组织发动民办养老机构和公办养老机构开展百日会战。根据省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指导意见,该区民政局会同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4月份组织开展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相关养老机构根据整改通报对食品留样、工作人员规范操作以及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食品储存等事项进行重点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保安全。加大“四不两直”指导督查,深入各乡镇养老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督查,建立的分片联系指导督查制度目前运行稳定顺畅,乡镇街道属地责任日益增强。该区民政部门提供养老机构名单,请该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自行组织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执法人员随机采、随机看、现场检查结果反馈等方式,推进养老机构深入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同时,该区将养老机构安全纳入养老服务业和民政民生以及民政工作重要考核之中,与养老机构星级评定以及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公办养老机构绩效相关结合,力争通过考核评估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主体。

  严把食品安全入口关。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紧密合作,对社会捐赠的食品进行联合会商和查验,确保食品物资安全,守住老人的食品安全防线。督促养老机构严把采购关。要求采购必须选择具备相应资质、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超和市场购买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疫情期间,禁止养老机构采购一切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等。严把贮存关,凡需要冷藏、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并分开保存,避免交叉污染。严把加工关,食物制作过程要严格清洁卫生要求,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食材要洗净,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同时,对向养老机构兜售健康保健产品的,发现一起,向相关部门提供线索一起,绝不姑息。

  (肖业文 温岐珊)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