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 美食

传承老手艺 奔向好生活

时间:2022-01-18 09:07

  方建华(左)正在制作豆腐。

  压豆腐。

  村民上门购买豆腐。

  有很多传统食品,深受大家喜爱。但是纯手工制作的老作坊却越来越少了,家乡的味道也逐渐消散。然而在绩溪县家朋乡,还有一些乡村手工艺者,他们扎根农村,传承传统技艺,开拓线上线下市场,为着自身的幸福和乡村振兴默默地奋斗着。55岁的方建华就是其中的一个。

  “最盼望的就是能把老手艺传承好,让这门手艺在我们手里发扬光大。”绩溪县家朋乡尚村的方建华经营着一家豆腐作坊,每天手工制作豆腐、豆腐干、油豆腐销售,生意很是红火。来到豆腐作坊门口,远远的就闻到了豆花的香味。走进屋内,方师傅和两个伙计正在忙着做豆腐。

  方师傅告诉记者,他做豆腐的手艺,一直都是延续着家中老人传下来的老方法,原料都是以市场价格收购附近村民自家种的豆子,制作豆腐的水也是家乡的山泉水,这就保留了豆腐最原本、最传统的味道。手工制作豆腐,可分为浸豆、磨豆、煮豆浆、点豆腐和压豆腐五道工序。制作过程看似简单,却每一个步骤都有着门道,十分讲究。

  做豆腐的第一步就是要把泡好的黄豆磨碎,只见方师傅把金灿灿的黄豆一勺勺倒进磨浆机里,豆子慢慢地往下沉,乳白色的豆乳像瀑布一样流出来,清香四溢。磨出豆乳之后,把豆乳加热水搅拌均匀,装进纱布袋,然后反复拍打、搓揉,把豆浆和豆渣完全分离开来。接下来把豆浆用大火煮沸,把漂浮在上面的白色泡沫清理干净,再倒入盆中,加入适量的石膏粉,搅拌均匀,盖好盖子,静静等待15分钟左右,原本水一样的豆浆就凝固成了豆腐花。

  最后一步就是压豆腐。只见方师傅和工人们把豆腐花舀进铺好纱布的木头盒子里,用纱布仔细包好,盖上木板,再在木板上面压一块大大的石头。豆腐花里面的水分顺着纱布和木盒的空隙滴答滴答地流着,一个小时过去了,豆腐压好了,把纱布揭下来,一块又大又完整的豆腐便呈现在我们面前。方师傅说,揭纱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翼翼,不能把豆腐的表皮扯破,不然卖相就不好了。

  豆腐刚做好,附近的村民就上门来购买了。一位村民说,自己是老顾客了,家里一直吃的是方师傅家的豆腐,“出了名的好吃,不仅豆香味浓,而且滑嫩可口”。

  做豆腐是一件辛苦的差事,方建华和工人们每天凌晨1点半就要起床制作当天售卖的豆腐、豆腐干、油豆腐。早上6点半他就要开着自己的小货车把豆腐送到预订的酒店和店铺,一忙就是一整天。方建华的豆腐作坊还雇佣了附近的两位村民帮忙,高师傅就是其中之一,他乐呵呵地对记者说道:“我今年73岁,年纪大了,外面打工也去不了,方师傅叫我来帮忙我就答应了。现在在家门口每天能挣80块钱,贴补一下家用,我很开心。”

  方建华的豆腐作坊生意如今越来越红火,下一步他准备多雇点人扩大经营。方建华说他的心愿就是传承老手艺,延续老味道,同时促进身边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希望大家的日子都越来越有奔头,越过越好”。(陈午梅 全媒体记者 余庆 文/图)

来源:中宣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