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 美食

喜庆“红纸包” 可口家乡味

时间:2022-01-24 09:16

  制作顶市酥。

  年关将至,年味渐浓,随着春节的临近,绩溪县家家户户都在赶制年货招待亲朋和馈赠好友,传统糕点顶市酥备受欢迎。顶市酥,俗称麻酥糖,又称“红纸包”,是绩溪地区走亲访友必不可少的拜年礼品。

  近日,在绩溪县扬溪镇大石门村的一家传统糕点作坊里,工人们正在赶制手工顶市酥,“90后”糕点师傅周方伟熟练地将炒熟的白芝麻、花生、面粉、白糖充分搅拌后碾碎成粉,再将粉过筛,去掉粗的颗粒和杂质之后,与麦芽糖一起在面板上铺成宽大而长的面饼。中间再放一层黑芝麻粉,然后反复挤压、抹平、定型,最后再切割成火柴盒大小的方块。一旁的包装师傅则用一张张裁剪好的方形红纸,将一块块顶市酥包装成一个个喜庆的“红纸包”,然后用面糊粘牢,整齐有序地放入纸盒中。

  “这个食品作坊的年纪比我还大,已经快40年了,之前是父母在经营,直到这几年我才接手。”周方伟告诉记者,顶市酥的制作工艺非常讲究,从拉糖、铺粉、碾揉,再到成型、打条、切片,环环相扣。正宗的顶市酥白中显黄,凝而不散、抓起成块,进嘴甜酥,满口喷香。现在年关将近,周方伟的生意也是越来越红火,周方伟每天忙着赶制“顶市酥”,还要到处送货,作坊里也雇了村里的几个阿姨帮忙,其中胡玉兰就在他家干了十几年,胡阿姨乐呵地说道:“我就是本地的村民,在这里干了十几年了,他们家过年过节的时候挺忙的,我就来帮忙,赚一点零用钱补贴家用。”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拜年礼品也多种多样,可顶市酥还是绩溪市民们记忆中的样子和味道,简单的包装、熟悉的口味总给人以温馨、喜庆的感觉。每到过年过节,村里很多在外工作的人都要来买一些“顶市酥”尝一下或者带出去送人,这是他们家乡的味道。村民胡小君平时在杭州工作,回到村里后第二天就来到周方伟的厂里买“顶市酥”,他笑着告诉记者:“这里的‘顶市酥’都是手工制作,我从小吃到大,不但回家会买一些吃,回杭州的时候还会带一些分享给同事和朋友,他们都很喜欢。”

  现今电商发展趋势火爆,周方伟也紧跟时代潮流,他家的传统糕点除了零售和批发以外,还在抖音等平台进行销售,绩溪的传统糕点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开始走向全国各地。周方伟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人品尝到他家乡的特色糕点,让更多人爱上绩溪的传统美食,记住绩溪这座皖南小城。(陈午梅 全媒体记者 余庆 文/图)

来源:中宣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