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 美食

宣城市启动实施 “新徽菜·名徽厨”行动

到2025年,全市新增“徽厨宣味” 徽菜师傅不低于1000人

时间:2022-07-08 09:05

  近日,我市启动实施了“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力争到2025年,全市各地特色徽菜品种专项标准实现“全覆盖”;开展“徽菜徽厨”技能培训不少于3600人次,新增“徽厨宣味”徽菜师傅不低于1000人,其中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不低于30%;推出4条市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打造8个市级特色美食村;力争新增徽菜连锁企业、连锁店40家,支持徽菜师傅创业和带动徽菜等餐饮企业就业5000人,有效促进全市10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技艺提升、就业创业提质、收入水平提高。

  我市实施“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中,将紧紧围绕宣城特色制定具体措施。

  实施“徽厨宣味”徽菜师傅技能提升行动。加强承训平台建设。依托技工院校、知名餐饮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及社会培训机构,承接徽菜师傅培训项目,支持建设“徽菜徽厨”名师培训基地;提升校企培养能力。鼓励安徽徽厨技师学院等技工院校加强中式烹调专业建设,大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等校企合作;开展精准职业技能培训。面向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餐饮企业在职徽菜师傅,开展补贴性培训。遴选认定“徽菜徽厨”名师培训项目,推动形成“一县一品牌、一店一特色、一人一绝活”的餐饮行业新格局。

  实施“徽厨宣味”标准认定行动。构建评价认定体系。建立完善我市“徽菜徽厨”相关职业(工种)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行业企业岗位要求等多层次评价体系;规范结业考核认定。通过现场作业的方式对徽菜师傅的技能水平进行评价,强化对全流程技能操作的考核评价;每年奖励一批“金牌徽厨”,对传承成果显著、菜系品牌突出的徽菜餐饮企业建设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实施“徽厨宣味”职业技能竞赛行动。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鼓励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餐饮企业结合乡村旅游、美食文化节等活动,开展各类烹饪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积极参与省级职业技能竞赛。推荐我市代表性“徽菜徽厨”菜品、“金牌徽厨”等参与省级相关活动,展示我市“金牌徽厨”职业风采;加强竞赛集训基地建设。依托我市技工院校、大师工作室、餐饮龙头企业等平台资源,认定市级烹饪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

  实施“徽厨宣味”就业创业行动。提高就业创业服务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徽菜徽厨”人才专场招聘活动,强化徽菜师傅创业企业用工服务;加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支持建设地标性徽菜师傅创业街区,打造“有名气、接地气、能圈粉”的徽菜打卡地、商业圈;助力徽菜产业链提质升级。支持我市徽菜餐饮企业构建“中央厨房+冷链配送+餐饮门店”的人才链、生产链、供应链,强化品牌餐饮企业连锁化、工厂化、集团化发展。

  实施“徽厨宣味”品牌培育行动。扩大徽菜美食知名度。设计本地特色徽菜品种标识,探索“特色美食+旅游+市场”发展路径,打造一批美食旅游景点和线路;增强徽菜师傅认可度。选树一批“徽菜徽厨”师傅就业创业典型,讲好徽菜师傅就业创业故事;提升徽菜品牌美誉度。支持传统美食制作技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造“徽菜徽厨”文化展示平台,积极推介“徽厨宣味”文化品牌。  (余健)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