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 县区 > 旌德县

旌德县旌阳镇: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源泉

时间:2021-05-12 08:45

  近年来,旌德县旌阳镇凫秀村立足于自然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打造宜居宜游的天然胜地。凫秀村党总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创新实践,以覆盖群众的网格化制度,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上下联动,让建设美丽乡村的无尽动力和美好种子在凫秀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支点

  “早些年,凫秀村的环境可真不行啊。”“现如今,村里的良好生态环境靠村干部、党员带头,由每个村民共同维护,已经大大改观了。”如今,凫秀村实行垃圾分类,排污管道安装到户,自留田地主动让出,道路拓宽硬化,在生态环境整治的过程中逐步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现在无论是环境整治,还是村庄建设,大家都团结一致,点滴建设都是村民心中的大事。

  乡风民风是乡村振兴的源泉

  “以前,我曾跟着一个村民劝他三次拾起地上扔掉的烟头……现在,村民们都注重内外兼修,村庄环境变美了,文明乡风扑面而来,人人都是美的个体。”旌阳镇凫秀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王晶说道。凫秀村党总支部通过组织广大村民开展学习家风家训活动,在家风传承中融入美的文化内涵,进而美在个人、美在家庭。另外,党组织通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阵地等开展家风家训讲座,开展亲子阅读等活动大力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源泉。

  移风易俗是乡村振兴的能量

  加强乡风民风文明建设,要注重传承传统文化,留住传统技艺,也要破除陈规陋习,做好移风易俗工作。既要弘扬传统民俗、非遗文化、家风古训等优秀传承,也要反对铺张浪费、天价彩礼、破坏生态等不良风俗。村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移风易俗取得显著效果。同时,村党总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挖掘整理身边的模范事迹定期开展宣讲,开设爱心超市,用农村“接地气”的美激励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置身在凫秀山水之间,赏美景,吟诗词,怡然自得,忘却烦恼……凫秀村这颗美丽的“种子”,在江淮大地生根发芽,正逐步成为旌阳乡村文化、乡村旅游、乡村经济的“新名片”。(金阳)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