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融报道

  • 2022-03-09 10:25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宛新平工作室

  编者按: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时。8年前的春天,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三严三实”重要论述。8年来,安徽牢记嘱托、躬行实践,把“三严三实”作为干事创业的“座右铭”、奋发有为的信条标尺,一步一脚印,一种一收获,涵养了“严”的好品格,锤炼了“实”的好作风。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以党内法规形式出台《学习贯彻若干规定》,建立领导班子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论述的制度机制,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任务清单,定期向党中央报告贯彻落实情况。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修身,归根到底要靠学习。安徽把旗帜插在最高处,把学习挺在最前沿,以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全省上下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让顶层部署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见行见效。从学习到讨论,从看齐到行动,安徽依靠学习赢得过去,也必然依靠学习扬帆致远。

  抓实政治谈话,强化“一把手”监督。安徽制定并试行了《省委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办法》,明确由省委书记同其他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谈话,省长同其他省政府党组成员、市长谈话,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同分管部门党组织书记谈话。通过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深化同级监督,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公权姓“公”。安徽牢牢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通过客观评价、指出问题、谈话提醒,让“一把手”时刻有监督、有警示,真正把权利的“好钢”用在了干事创业的“刀刃”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安徽对“一把手”严督实导,立的是威严,树的是新风,起的是“由点及面、层层带动”的辐射效应。层层严督导,级级用好权,干事创业的热情在江淮大地蔚然成风。

  每年集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先后开展了“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政府督查工作实施办法,去年省政府文件和督查检查考核分别减少5.5%和11.1%。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发展全过程,安徽从干部严起,通过建章立制让督查“长牙”,通过“一年一教育”让警示长存,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新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永葆“正人先正己”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做到时刻严规矩、强作风,在好的环境里生根破土、淬炼成钢,以每个人的严格自律带好一支队伍,推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全国首个国家实验室挂牌组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大科学装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省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建成32家,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全面完成,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林长制、编制周转池、县域医共体、城市生命线等改革推向全国。

  敢为人先,是安徽的气质内核。这些年,安徽首创在全国不断涌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生态环境保护林长制……一个个“安徽样板”不断推向全国,展现出了全省向实处“谋”,向潮头“争”的干劲、闯劲。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求实善谋勇闯的安徽,正瞄准科技创新、产业培育、改革开放、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深谋远谋、创新驱动,踏实向前、聚力奔跑。

  一棒接着一棒跑,一锤接着一锤敲。今天的安徽,能级之变前所未有,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元,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迈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跨上了以前可望而不可及的台阶。新起点上奋起勃发。农历虎年上班第一天,安徽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郑栅洁指出,必须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做到对标对表,做到有求必应,做到真心真情,做到求真抓实,做到知敬畏守底线。简单地说,就是“一改、两为、五做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改、两为、五做到”为新征程上的安徽奋发有为注入了“强心剂”。美好蓝图化为生动现实,关键要靠实干奋斗。“要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作风,办好让群众有感的事情,提供让企业满意的服务……”一句句肺腑之言不仅暖人心,更触动心灵,激发江淮大地无穷奋斗活力。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当改革“破冰”的“拓荒者”,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图景更加触手可及。

  实行“三案”精准管理,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注重在基层一线、重大斗争中培养使用干部,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党员干部怀德自重、洁身自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今日之安徽,风气之变前所未有,讲看齐、守规矩、正作风态势更加巩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过去一年,全省新入选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数均居全国第1位。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安徽对人才爱得深切,既注重在基层一线、关键岗位、选派交流中考察识别干部,更以德为先使用干部,让修“德”始终成为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的“第一课”。厚德厚爱万事兴。把“德”摆在第一位,看的比什么都重要,就是要引导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砥砺德行,向善向美,饱蘸厚爱的安徽正成就更大的幸福。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