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融报道

  • 2023-08-07 16:1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耀武 何雪峰 孙言梅 柏松

  日前,记者走进凤台经济开发区桂集工业园的安徽恺卓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期生产车间,34台精雕机正在精雕显示屏。“我们是全国第一家生产车载后排智能显示屏的企业,自5月份量产以来,每月可实现产值600万元至800万元。”企业负责人梁海龙告诉记者,80%的产品供应给广汽、江淮、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

  风口已来,皖北各地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引育核心零部件企业,提升本地零部件配套率,加速零部件产业延伸布局,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皖北全面振兴。

  资料图:淮北市高新区龙湖工业园安徽国轩象铝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新能源汽车铝底盘。(方好 摄)

  抢抓机遇 瞄准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

  工业机器人挥动手臂,满载零部件的拖车往来穿梭……记者走进泗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只见生产线在有条不紊地运转。“我们主攻新能源汽车电子油泵和电子水泵,有望在未来竞争中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安徽中恒电喷系统有限公司生产总监袁欣介绍,目前该公司正快马加鞭赶订单,争取到今年底,交付两万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

  泗县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窗口期,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研发,积极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2017年起,全县着力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主要生产滤清器、轴承、水泵、火花塞、刹车片、三角臂等。2021年,泗县获批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是我省十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势引领安徽汽车产业发展。

  在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淮南敏麦汽车外饰系统有限公司订单不断,一台台机械臂正在赶制蔚来汽车尾门零部件。据介绍,该项目今年2月份签约,5月份就实现投产。公司副总经理程绍华告诉记者:“企业70%的业务涉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品除了配套蔚来汽车,还配套合肥比亚迪汽车和南京长安汽车。”

  近年来,淮南市锚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合淮同城化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等优势,深化园区共建、产业协同、招商合作,全力发展与合肥优势互补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千亿产业。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目前安徽汽车产业发展的主引擎,2021年安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4倍、2022年全年产量实现翻番。

  位于阜合产业园区的阜阳比克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这家生产交通运输设备用线束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066万元,预计全年总营收将超6500万元,比去年增长10%。

  “新能源汽车热销,作为配套企业,我们也受益颇丰。”比克希汽车科技负责人王大哨说,上半年,公司生产新能源线束13万台,远高于重卡线束的1.1万台和乘用车线束的6000台,预计下半年新能源线束生产还将持续走高。

  资料图:陕汽淮南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新能源汽车。(陈彬 摄)

  建链强链 新项目拥抱新变量

  在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拓普汽车零配件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争分夺秒赶工期,争取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项目总投资25亿元,年产30万套轻量化底盘和65万套汽车内饰功能件,年底将实现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主要为蔚来、比亚迪等车企提供本地化服务。”拓普汽车底盘系统(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游文告诉记者。

  据统计,截至目前,淮南市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共引进项目37个,总投资766.1亿元。

  深度嵌入汽车全产业链,抢占行业制高点,我省皖北地区依托行业龙头,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落户,不断提升产业配套能力水平。

  在蚌埠市怀远县,诺博汽车布局的密封条及减震产品等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项目预计8月试生产,配套长三角及周边地区上汽大众、理想、蔚来、小鹏等主机厂。“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汽车产业尤其是零部件产业作为支持皖北振兴的重要手段,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决心和信心。”怀远县经信局局长邹晓磊告诉记者。

  今年,蚌埠市将汽车零部件产业与新型显示、新能源、智能传感、生物化工等产业一起明确为蚌埠聚力发展的五大产业集群,推动一大批优质项目加快落子布局,为蚌埠竞逐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赛道蓄积动能。

  随着“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皖北各地大力引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阜阳市将“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着力打造的十大特色产业之一,聚焦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发展,大力引育新能源汽车项目,一条以整车、专用车、零部件、动力电池、汽车电子等为基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在阜阳快速形成。

  资料图:亳州市谯城区经开区立讯精密汽车线束生产车间,员工正在生产新能源汽车整车线束。(张延林 摄)

  顶格支持 协同保障构建生态圈

  6月30日,蚌埠(上海)招商合作恳谈会举行,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纷纷表达投资安徽、落户蚌埠的强烈意愿。

  记者从蚌埠市发改委获悉,目前,蚌埠正加紧梳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及后市场有关企业、重点项目、创新平台、汽车保有量等,启动编制蚌埠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明晰蚌埠在研发、制造、服务等方面的主攻方向、发展路径和任务目标,进一步汇聚优质资源、强化政策支持,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

  健全组织保障体系,构建要素支撑体系,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皖北各地不断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

  泗县设立县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引导基金,积极争取省级新能源产业基金,引进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先后落户。泗县成立工作专班,全程顶格推进项目进展,跑出了“拿地即开工”的建设“新速度”。

  目前,泗县共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企业9家,形成了涵盖零部件、汽车电子、动力电池等环节的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该县积极申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省级院士工作站,同时,依托宿州环保工程学校,加强汽车类学科专业建设,并成立县汽车零部件产业行业协会,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

  皖北各地明晰主攻方向、发展路径和任务目标,进一步汇聚优质资源,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

  “总投资51亿元的合众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从初次对接到正式签约仅8天时间。”淮南市发改委主任陈涛介绍,淮南市建立“市领导牵头+专班推进+专员服务”的工作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市汽车办,对重大汽车项目选派专人驻企服务,顶格谋划、顶格推进、顶格支持。以“壮链条、强配套”为重点,积极引进动力电池、电机及电控、底盘零部件等关键零部件项目,布局产业配套,形成产业生态。

  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吸引了一大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落户皖北,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于阜阳加快新型工业化、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勇当皖北振兴排头兵具有重要意义。”阜阳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表示,阜阳市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专班,建立了一个发展规划、一项支持政策、一个工作方案、一批龙头企业、一批重大项目、一套服务措施的“六个一”机制,人手一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图谱,实现“挂图作战,按图索骥”。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安耀武 何雪峰 孙言梅 柏松

  图片:视觉安徽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