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融报道

  • 2023-08-07 16: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鑫 张敬波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宣城宁国市的亚新科噪声与振动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一款名为“无飞边皮碗”的新能源汽车新型制动系统的核心密封件,订单已经排得满满当当。以前,该产品一直依赖进口,通过自主研发,亚新科成为亚洲第一家、全球第二家实现无飞边皮碗量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5%。

  “亚新科在密封领域有1000多个产品种类,面对全球市场竞争,我们选择一到两个产品种类,打造专精特新,努力做到极致。”亚新科噪声与振动技术(安徽)有限公司质量部部长程龙告诉记者。

  亚新科的成长历程,折射出近年来宣城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飞速发展的轨迹。

  宣城工业的蓬勃兴盛,一直伴随着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起步、发展、壮大。早在1980年,该市率先在全国研制成功第一辆三轮农用运输车。如今,汽车零部件产业已成为宣城工业体系中最大的支柱产业。该市现有汽车零部件企业超过60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超过300家。2022年,全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600亿元。

  得益于产业集聚发展的优势,自2020年起,宣城市已连续3年举办全省汽车及零部件产需对接会。

  资料图:202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大会签约现场。(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7月13日,“202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大会”在宁国市召开。大会通过技术交流、新品推介、企业宣介等形式,促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整零企业高效匹配、产需互补、协同发展。活动现场,5个重大投资项目进行签约,签约金额76亿元。

  锚定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宣城市立足已有产业基础,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围绕“零部件—核心件—部件(总成件)”的发展思路,以“双招双引”和技术创新为双引擎,积极推进传统燃油汽车零部件企业有序转型,提高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比重,着力培育3家至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百亿级企业,持续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打造“三基地一中心”。

  胡利·菲尔维格是中鼎北美市场销售总监,最近他专程从美国来到位于宁国的中鼎集团总部进行述职和交流。胡利·菲尔维格告诉记者,中鼎在北美能够供应具有竞争力的橡胶密封类产品和通风、悬挂类部件,客户群已覆盖通用、福特、斯特兰蒂斯等汽车主机厂。

  宣城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链长由市长担任,集聚全市优势资源向汽车零部件产业倾斜。

  资料图:宣城一家汽车零部件厂正在加工生产吉利、威马、比亚迪等厂家汽车门板。(来源:视觉安徽/张明伟 摄)

  在宁国经济开发区一隅,一家总投资30亿元、年产6万台混合动力系统的企业——安徽威格镁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投入试生产。“当地成立了工作专班,对口服务我们企业。从筹建到第一台发动机下线,只用了9个月时间。”安徽威格镁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杨林告诉记者。

  2022年,宣城市签约亿元以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项目137个,开工102个。今年上半年,签约亿元以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项目49个,协议投资166.3亿元;开工亿元以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项目46个,总投资79.1亿元。

  “作为安徽省三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之一,宣城参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有基础、有资源、有前景。”宣城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淳宽告诉记者,该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更大力度支持企业融入长三角知名整车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努力为打造全国一流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作出宣城贡献、展现宣城担当。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罗鑫 张敬波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