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融报道

  • 2023-08-07 16:1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昊杰 张源

  买了新能源汽车后,后续费用会比燃油车低吗?

  这是一个答案两极分化的问题——有车主认为,新能源汽车的保养频率及能耗成本要比燃油车低很多;也有车主表示,电车维修和保险费用较高,不一定比燃油车省钱。

  一辆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并不意味着结束,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和保有量不断上升,后市场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成熟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领域。

  除了充电成本与便捷程度外,维修保养与车险是消费者在汽车后市场中最为关注的两个方面。近日,记者采访多位车主和业内人士,了解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最新情况。

  维修难?

  不同于燃油车的新能源汽车维修逻辑

  “现在大部分的汽车维修店还是修不了新能源汽车,只能做做基础保养、洗车,要维修还是得送到4S店。”近日,有着十几年驾龄的滴滴司机郑师傅对记者说。

  与“传统汽车身上加装智能计算系统”的燃油车不同,新能源汽车绝非“燃油车改变了动力形式”这样简单的逻辑,而是以智能化为核心的全新智能设备,尤其是在核心动力系统、机械结构方面,已与燃油车截然不同。

  新能源汽车的维修保养逻辑亦不同于传统燃油车。燃油车主要针对车身结构、外观、引擎等定向维修为主,而新能源汽车的维修则更聚焦于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的维修和车机系统升级维护等方面。“维修工具也由各式型号的扳手、千斤顶等,变成了以汽车读码卡、诊断电脑、智能云检测等为主的智能解决方案上。”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销售租赁、维保和保险代理业务的安徽络宝致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福龙说。

  因此,新能源汽车的维修技术门槛攀升且掌握在厂商手中,核心的“三电”系统已经高度集成化,普通的汽车修理店很难提供新能源汽车的维修服务。

  资料图: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的光伏、充电一体化5G智能充电站。(范柏文 摄)

  需要专业维修环境是新能源汽车维修难度高的另一个原因。“新能源汽车对维修作业环境的要求更加苛刻,要有专业工具和专业场地,才能保证高压用电安全。”黄福龙解释,新能源汽车对维修人才也有一定的要求,包括电工证、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证书等。此外,新能源汽车维修过程中还涉及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社会化的独立维修商很难参与到市场竞争中。

  上述的种种原因让新能源汽车维修的难度高于燃油车,但新能源汽车维修价格就一定比燃油车贵吗?

  “这需要看具体情况,不能直接认为新能源汽车维修价格高。”黄福龙表示,对于常规零部件更换和普通的“小剐小蹭”,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价格差不多,但在如“三电”这种核心零部件的维修或更换上,新能源汽车的维修费用就会较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新能源车企使用了“电池和底盘的一体化制造技术”,有利于优化底盘整体布局,带来更大的车内空间等优势,但集成化的设计使得电池或者底盘都无法单独更换,一旦维修电池就需要动底盘,维修成本自然水涨船高。

  不过,在汽车保养的价格上,新能源汽车可谓优势尽显。由于新能源汽车没有发动机,保养需求较弱,维护频次低,保养成本也远远低于同价位燃油车。“以前燃油车基本是每开五千公里就要保养一次,一次要好几百。现在新能源汽车开一万公里才保养一次,花费仅需百元左右,保养费用节省多了!”郑师傅说。

  “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还是具有较高性价比的。涉及更换‘三电’方面的维修也主要发生在重大事故中,发生概率较小,且有保险保障,不能以偏概全。”黄福龙表示,一些新能源车企在销售中也提供了“整车质保”和“三电终身质保”的政策,让新能源汽车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保障更全面。

  车险贵?

  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市场将不断优化

  基于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维修逻辑差异,新能源汽车保险也需要做出调整,以符合市场需要并更好保障新能源汽车的使用。

  政策早已先行。2021年12月1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条款》不仅为“三电”系统提供保障,还涵盖新能源汽车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的使用场景,并将保障范围扩大至车辆特定的使用场景,如自助充电、专用车辆工程作业等。

  “以往新能源汽车只能与燃油车共用同一个保险标准,但燃油车保险很难套用到新能源汽车上,很多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就不在传统车险的保障范围内。”络宝致联保险业务负责人邹文敏表示,《条款》发布后,新能源汽车有了专属车险,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有效和有针对性的保险保障。

  对于消费者来说,新能源汽车的专属车险上线后,最关心的莫过于车险的价格。采访中,众多新能源汽车车主、滴滴司机均对记者反馈新能源汽车的保费高于同价位燃油车。

  资料图: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的整车生产线。(解琛 摄)

  “以价格区间在10万元至20万元的汽车为例,新能源汽车保费大概在6000多元,会比燃油车保费贵1000多元。”平安保险合肥科技支公司业务经理徐林说。

  记者了解到,汽车保险一般由交强险、商业险和意外险等部分组成。其中,商业险占整个车险保费的大部分,包括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

  “新能源汽车保费主要是贵在商业险上。”徐林表示,商业险费用较高主要是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维修成本和赔付率较高。此外,新能源汽车车险还包含充电桩等辅助设备自身损失以及设备本身可能引起的财产损失及人身伤害,保险范围更加广泛。

  邹文敏认为,由于新能源车在成本结构、风险特征、费率厘定相较传统燃油车存在明显差异,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在理赔过程中产生了新的赔付特征。加上“三电”在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中占比过高,很多零部件甚至无法维修只能更换,极大增加了维修成本,保险企业不得不抬高保险费率。

  对于车险的未来变化,业内人士均持乐观态度。“新能源汽车还是新兴产业,车险优化也需要一个过程,要随着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黄福龙表示,长期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趋于正向发展,新能源汽车保险将会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并完成实践积累,理赔技术会快速迭代与升级,保险费用和结构会逐渐优化。

  新机遇?

  后市场不断完善构建新格局

  在拿到特斯拉新车之后,合肥市民陈睿第一时间就找了一家汽车维修店给新车贴了隐形车衣,花费一万多元。“虽然略贵,但是我觉得很值,可以保护车漆颜色,不容易出现划痕。”陈睿说。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和保有量的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服务的需求更加频繁和多样,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发展也迎来多方关注。有研究机构预测,在未来10年左右时间,维修、保险、充电桩、二手车回收交易、零配件等后市场容量,将达到万亿元的规模。

  与此同时,新能源车企的目光也从生产端实时转移到售后端,使售后服务成为品牌竞争的另一层实力。例如,比亚迪、蔚来等车企都开始参与到汽车保险业务中,将车险作为服务抓手,开拓更多高利润的车后生态服务体系。

  目前,新能源汽车后市场还处于初期阶段,存在一些行业痛点,如新能源汽车维修人才短缺、配套的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等。

  资料图: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出厂的新能源汽车。(王玉实 摄)

  “但这也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作为新兴产业的配套服务,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发展需要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黄福龙表示,未来,提高行业精度、提升服务品质、追求服务的专业和透明、注重品牌的打造和维护,将是汽车后市场的争夺目标。

  安徽络宝致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便是在后市场发力的一家企业。据悉,该企业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产业链中的车辆生产制造、销售、租赁、维保、充电及保险等环节的服务商提供一体化产业链运营服务解决方案。

  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消费群体趋于年轻化,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将越来越受欢迎,汽车美容、装潢将成为后市场中新一轮消费增长点。“这些都是传统4S店难以提供的服务,却给社会化的维修服务店提供了新机遇,目前已经有很多维修服务店开始转型。”黄福龙说。

  在向新能源汽车强省不断迈进的过程中,我省也正在瞄准汽车后市场,培育产业新增长极。

  今年5月,我省发布《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建设方案》,其中提出要推进服务生态建设,构建现代汽车流通体系,引育后市场头部企业,打造诚信二手车交易的安徽名片。在6月举办的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大会上,我省提出要深耕细作做精汽车后市场,并对后市场布局做了更详细的部署。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后市场担负的是一种让产业更持续、更长久发展的责任。如今,我省已明确汽车产业为“首位产业”,坚持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布局。我省也将加强后市场建设,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助力。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许昊杰 张源

  图片:视觉安徽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