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19-02-14 16:1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柳文

  开机、锁钩、提门、上翻斗……眨眼间,麻利地完成一系列操作后,快速压缩垃圾,推入箱体。每天,周家玲要重复这一套“动作”上百遍。

  1998年,周家玲从老家阜阳市颍上县到上海,当起了环卫工。几经转岗,如今她在上海市虹口区东汉阳路垃圾压缩站,担任操作工。

  “苦和累都受得住,就怕有人不理解。”有一次,刚扫完一个路段,可路旁复印店店员又将一筐碎纸倒在马路上。风一吹,满地碎纸屑,脏乱不堪。“垃圾车就在旁边,为什么不倒车里呢? ”周家玲脱口而出。不料,那人竟蛮横地又将煤渣倒向路边,来往车辆碾压后,路面一片狼藉。

  周家玲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很不是滋味。“也许人家遇到不开心的事,心情不好呢?与其生气,不如友好沟通。”朴实的周家玲这样宽慰自己。她一边耐心劝导,一边扫起了垃圾。不一会儿,店员竟主动向她道歉,表示以后再也不乱扔垃圾了。

  从事环卫工作以来,周家玲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她先后在上海大连站、甘河站、余杭站、海门站等10余座小型垃圾压缩站工作。每一次调动,她都积极配合,毫无怨言。轮到她当班,总是提前到达,按照要求例行保养机器,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如果出现机器故障,总是第一时间报修,绝不影响下一班工作。她工作兢兢业业,在上海环卫行业创造了“当班廿载零投诉,优质服务无事故”的纪录。

  生活中,周家玲还经常参加各类公益活动。邻居黄阿婆是位孤寡老人,行动不便。她经常帮阿婆洗衣服、买点心,做了好吃的总要给老人送去。阿婆逢人就说:“多亏她帮忙照顾,否则日子真不敢想象! ”周家玲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募捐等活动,并报名参加了上海市虹口区的“新上海人艺术团”,一有空就为社区居民表演文艺节目。在周家玲带动引领下,不少居民纷纷行动起来,成为社区公益的活跃分子。

  由于工作突出,周家玲先后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去年11月,经我省文明办推荐,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评选中,周家玲上榜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