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19-06-04 09:01
  • 来源: 安徽广播电视台
  • 作者:

  他是一名“学霸”,本硕8年,连续7年专业课和综合测评排名第一;他也是一名“公益达人”,坚持13年参加志愿活动;他家境贫寒,却先后捐资近2万元帮助贫困学子。他就是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安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青年教师——齐亚军。

  “很好,周到……”5月29日,在合肥市磨店社居委,当82岁的老人李道银竖起大拇指夸奖齐亚军的推拿手法好时,这位32岁的小伙子腼腆地笑了。从事志愿服务13年来,每每得到这样的表扬,齐亚军都会想起当年第一位给予他肯定的老人:“当时一个老人家就很明确跟我说,你就像我亲孙子一样,因为他自己是个孤寡老人。当时心灵上受到震撼了,我没有想到我们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情,他得到了心理上极大的一个慰藉。”

  齐亚军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放学回家就跟着父母下地干农活,肩膀磨破了,脚板起泡了,从不跟家人提起。2006年考入安徽中医药大学后不久他就加入了学校的爱心社团华佗爱心社,“我整个求学的过程中给我帮助的亲戚朋友还有老师和同学特别多,所以一直想找一个机会回馈他们的帮助,也想去帮助其他人。”齐亚军说道。

  华佗爱心社,是安徽中医药大学最大的青年志愿者组织。加入社团后,齐亚军和志愿者们发挥中医针灸、推拿、拔罐、耳穴、药膳、健身气功养生等专业技能优势,进社区、进工地、进学校、进农村。自2006年入学至今,每年暑期,齐亚军都坚持组织参加暑期三下乡服务队,累计服务居民达数万人,募集捐款十万多元。齐亚军个人还拿出20000多元资助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急需帮助的同学,帮他们渡过难关。

  “最大的收获一个就是性格方面,从最初的刚进大学的那种不自信变得慢慢的外向开朗了;第二个的话就是坚定了我自己学习中医专业的信念,实现医者仁心,践行救死扶伤理念。”

  每周3到4次的志愿活动并没有影响齐亚军的学业,大学本硕8年,他连续7年专业课和综合测评排名均名列年级第一,荣获6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省级科技成果1项。“他在研究生期间拿过我们全国的年度大学生。奖学金他拿出一部分用于做志愿服务。他一直开展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招募,做一些志愿服务的技能培训,这一块是我们本科生比较缺失的。”齐亚军研究生辅导员彭程介绍说。

  齐亚军先后荣获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十佳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第三届“合肥青年五四奖章”、合肥市十佳青年公益人物、合肥市五星级志愿者、2018年度安徽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等多个荣誉称号。

  在齐亚军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华佗爱心社的一块块志愿服务品牌更加闪亮:看望陪护公寓老人的“探访夕阳红”、送去知识欢乐的“节假日义务支教”、点亮白血患儿生活希望的“生命小战士”、呼吁关注肺结核病人的“大爱清尘”、引导正确认识性知识的“防艾趣味讲堂”等等。( 安徽之声记者钱瑶、通讯员叶兰兰)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