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19-11-19 10:4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刚才,我们听了修松副主席的主题发言、线上线下问卷分析报告和7位同志的口头发言,讲得都很好。特别是王翠凤副省长作了很好的讲话,高度评价了今天的会议以及委员和同志们的发言,详细介绍了省政府已经开展的工作,深入分析了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明确了5个努力方向,同时着眼长远提出建立4个长效机制,听了很受鼓舞、很有启发。这次月度专题协商会开得很好,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广泛凝聚了各方共识,体现了人民政协在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特殊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直以来,省政协十分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去年最后一场月度协商会,围绕青少年课外负担重开展协商,社会各界反响很好。今天这场月度协商会,聚焦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呼应了去年的课题,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有几个鲜明特点。一是选题好。前几天,南京“减负制造学渣”的争议,成为各大媒体热议的话题。怎样让青少年既能很好完成课业,又保护好视力健康,是社会各方面关心关注的焦点话题,是民生热点。二是角度好。以往协商会,大多是从提出意见建议的角度出发;这次聚焦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侧重于协商式的监督议政。会议发言注重小切口、多角度,力求建言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挖得更深。三是氛围好。今天的参会人员选择别具匠心,省政协委员周伯展来自香港地区,既是眼科专家,又从事教育工作,思维开阔、见多识广;同时,考虑这次课题社会关注度非常高,还邀请了教师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参加协商会并作口头发言。从今天会议现场来看,互动热烈,效果很好。今后,我们将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问题,持续用力,以政协力量促进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实施。

  下面,我为会议作个小结。综合大家的发言,主要是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是关系到孩子健康成长的大事,是不可忽视的“大民生”。大家都知道,我国是全世界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我省是近视高发省份,近视防控形势特别严峻。之所以造成这种情况,有看电子产品时间长、缺乏科学用眼知识、户外运动时间少等多种原因,但根本原因是全社会对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不够重视。有的认为近视可以治愈,对近视防控重视不足;更多的人则是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将学业成绩摆在更为突出位置,导致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包括视力健康的忽视。家长代表邵玏沨从亲身经历出发,向全社会发出了警示,也给出了相应建议。范立新委员提出的努力为儿童青少年开展户外体育活动创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加大宣传引导,让社会各界认识到保护好青少年视力健康的重大意义,在家长、学校、学生心中树立起青少年视力健康保护优先的理念,促进社会各界掌握必要的视力健康知识,逐步消除认知误区和短视做法。

  第二,要在增进合力上下功夫。总书记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在总书记重视下,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体系较为完备的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政策体系,并层层签署了责任书,确定了相应的目标任务。政策制定仅仅是防控青少年近视的第一步,保护好青少年视力健康,不单纯是公共卫生问题,更涉及到教育、家庭观念等多各领域,是系统工程,必须多点发力、协作配合,使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把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好政策协同、督促检查、效果评估等工作,使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及时补齐政策短板、消除制度盲区。青少年很多时间都在学校度过,全面发展学校体育运动,将体育运动纳入学校学习、考试、工作评价体系,使教育与体育深度融合“双向发力”,对于保护好青少年视力健康非常关键。学校和家长要密切配合,切实减少课业和课外负担,保障青少年健康所需的户外活动和休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广大青少年也要增强主体意识,深刻认识视力健康对个人前途和未来的重要性,形成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用眼习惯。高慧常委、孙道胜委员、曹南学同志等从不同侧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路。

  第三,要在开放创新上下功夫。上个月底,我专门去科大眼科和中古友谊眼科医院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了我省眼科发展以及与古巴方面在近视防治上的合作情况。近年来,我省眼科技术发展迅速,部分领域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与古巴方面的合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然,眼科的发展,是带有救济性质的,只是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借鉴国外制度性的、先进的做法,比如古巴的家庭医生制度等。在做好与古巴合作的同时,我们要像总书记在进博会主旨演讲中强调的那样,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立足长三角,放眼全世界,进一步深化交流、促进合作,把各国在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方面的先进技术、先进做法、先进经验拿来为我所用。这方面,周伯展委员从专业出发,分析了智能潮流下青少年视力健康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系统解决方案。喻巧月老师介绍了学校的创新做法,并提出了相应建议和期待。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下,在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今年省政协10场重点协商活动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了。相比于去年,今年的协商活动有了新进步。一是协商氛围更浓。既有一问一答,也有一问多答,既有提问,还进行追问,不论是现场问答,还是网络互动、远程协商,协商氛围越来越好。这些都离不开调研的高质量和省委、省政府及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今年特别是主题教育以来,各专委会在承办协商活动时,落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办法,认真做好调研筹备、成果形成等各项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质量更高。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政协协商,积极配合,提前做好功课,在会议现场都能及时回应、侃侃而谈。二是协商程序更优。在主要协商程序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根据具体议题的不同特点和实际工作需要,认真设计每场协商会的具体操作程序,使协商程序更加合理,做到既严谨细致,又灵动活泼。三是社会影响更大。践行网上群众路线,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认真做好网络调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工作,使更多社会公众有机会参与政协协商,提高了协商意见的代表性,扩大了协商活动的影响力,凝聚了更加广泛的共识,画出了更长半径的同心圆。今年以来,我们还在对经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办法,对包括月度协商在内的各类协商议政活动质量进行量化考核,近期即将出台。相信随着办法的实施,我们的协商活动的质量一定会越来越高,效果一定会越来越好!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