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0-11-26 18:23
  • 来源: 安徽省水资源知识问答
  • 作者:

  安徽省现状用水水平及效率如何?与发达地区差距有多大?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安徽省人均综合用水量快速增长,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有了较大提高。根据《安徽省水资源公报》《安徽省水利统计年报》等的统计数据,全省万元GDP用水量2010年为239m³(均按当年价核算,下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010年为的166m³(扣除直流电厂冷却用水为100m³),灌溉水利用系数2010年为0.49,现状节水灌溉面积已达1223.6万亩,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虽然安徽省在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和节水技术水平仍然较低,2010年,全国万元GDP用水量为150m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仅为90m³,均低于安徽省水平。与邻近经济发达省份相比,安徽省用水水平的差距更为显著,全国万元GDP用水量小于100m³的有天津、北京、山西省、山东省、浙江省、上海市等1个省(直辖市),尤其是天津市万元GDP用水量已达到11m³。  

  “十二五”时期,国家已经推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目前安徽省节水现状来看,距离国家制定的“三条”红线控制指标要求仍有较大差距,节水型社会建设任重道远。  

  安徽省节水工作面临哪些主要问题?  

  (1)水资源区域性短缺,供需矛盾突出  

  安徽省现状人均水资源量为1196立方米,已逼近人均1000立方米的国际水资源紧缺标准,特别是淮河以北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450立方米,小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m³的严重缺水线,为严重缺水地区。安徽省降水时空分布差异性较大,水资源与土地资源不相匹配,受气候、地形和经济条件等因素的限制,遭遇干旱年份就会出现水资源短缺、供求矛盾突出的局面。与此同时,安徽省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偏低,利用效率和节水水平不高,水浪费现象普遍。宏观上严重短缺,微观上效率低下,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水资源短缺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十二五”期间,安徽省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工业化、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将对水资源障提出新要求,建设节水型社会对支撑安徽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解决皖北等缺水地区水资源供求矛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重点领域节水初现成效,节水型社会建设任重道远

  “十一五”期间,安徽省在用水总体效率上有了显著提高,特别是在农业、工业和生活等重点领域。农业用水在安徽省用水总量中所占比例较大,安徽省农业节水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在持续推进。随着国家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促使安徽省大部分工业企业特别是火电、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先后进行了节水技术改造,通过节水改造,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和工业污水处理回用率得到大幅提升。此外,在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和创建节水型城市等的带动下,安徽省生活节水方面也取得定成效,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和节水器具普及工作也在逐步推进。

  (3)供水水价偏低,难以维持供水工程的正常运行

  根据现状水价调查情况,水利工程供水水价和农业灌溉水价远未达到其成本价,且水费实际征收到位比例也偏低,尤其是农业水费征收困难。部分自来水水价低于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节水意识薄弱,也是造成用水浪费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水价缺乏统一管理,导致一些地表水工程建成后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多种水源难以联合调度和合理配置。

  (4)部分区域水污染严重,生态环境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工业及城市生活废水排放量增大,部分废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人江河湖库,种植业中过量使用化肥和农药,并经地表径流、农田排水、地下水渗漏等途径进入水体,远远超过水体的纳污能力。部分江河水质较差,河段污染严重,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水体富营养化。部分城市供水水源地水质难以达标。部分地区由于水资源短缺,国民经济用水挤占生态环境用水严重,造成部分河道断流、湖泊萎缩甚至消失,地面下沉等生态环境问题“十二五”时期,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若不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节水、治污和生态修复,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将对安徽省的生态环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