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0-11-26 18:37
  • 来源: 安徽省水资源知识问答
  • 作者:

  节水农业就是提高用水有效性的农业,它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农学范畴的节水,如调整农业结构、作物结构,改进作物布局,改善耕作制度(调整熟制、发展间套作等),改进耕作技术(整地、覆盖等)。培育耐早品种等;二是农业管理范畴的节水,包括管理措施、管理体制与机构,水价与水费政策,配水的控制与调节,节水措施的推广应用等;三是灌溉范畴的节水,包括灌溉工程的节水措施和节水灌溉技术,如喷灌、滴灌等。

  根据《安徽水利统计年报》,截至2010年,全省节水灌溉面积为1223.6万亩,其中低压管灌面积103.2万亩,渠道防渗灌溉面积766.7万亩,喷灌面积125.6万亩,微灌面积12.2万亩,其他节水工程面积215.9万亩。节水灌溉的发展在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综合分析各项指标,安徽省现状农业用水总体效率不高,地区之间差异也较明显。受水资源条件、作物组成及节水水平的影响,淮河流域节水灌溉率明显高于长江与东南诸河及太湖流域,但水生产效率明显不及后者。

  农业节水主要途径是大力推广节水灌溉,加强节水管理。农业节水措施主要包括调整作物种植结构、扩大节水灌溉面积、提高渠系水利用系数、改进灌溉制度和调整农业供水价格等措施。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