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0-11-30 17:02
  • 来源: 淮河水利微信公众号
  • 作者:

  淮河是新中国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治淮是新中国大规模治水事业的开端。

  新中国成立不久,淮河遭遇流域性大洪水,1950年6月至7月,淮河流域普降暴雨,淮河上中游洪水漫决,灾情严重,全流域受灾面积4687万亩,其中皖北地区受灾面积最大,豫皖苏三省灾民1300万人。严重的水灾引起了党中央、政务院的高度重视。

  流域受灾场景

  1950年7月20日至9月21日两个月内,毛主席对淮河治理工作连续作了四次批示,要求“考虑根治办法”,“限期作出导淮计划”,“苏、皖、豫三省同时动手”,“治淮开工期不宜久延,请督促早日勘测,早日完工”。

  毛主席对淮河治理工作连续作了四次批示

  为贯彻毛主席指示,政务院于1950年10月14日颁布了《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淮河治理正式上升到国家层面,治淮拉开了新中国大规模治水的序幕,淮河成为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

  政务院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

  治淮委员会大门

  “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诞生了,统一领导治淮的治淮委员会成立了,大规模的查勘测量全面开展,灾后工程建设计划付诸实施,治淮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淮河流域大面积测量

  淮河流域地质调查

  百忙之中,毛主席依然牵挂淮河治理,嘱托成立视察团于1951年春修期间前往治淮工地视察。1951年5月中央视察团离京前,毛主席接见了视察团,并欣然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从此,这句话成为了党和国家留给淮河的铮铮誓言,变身为动员全国治淮的总号角,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治淮人为此努力不止、奋斗不歇。

  一定要把淮河修好锦旗

  1950年至1957年间,新中国治淮成效显著。国家为治淮投资13.3亿元,共完成工程土方15.1亿立方米、石方700万立方米、混凝土166万立方米。

  安装闸门启闭机                                         

  坝基清理

  灌浆机在进行灌浆

  在水库工地进行坝址钻探

  水库水闸施工场景

  这一时期在山区修建了石漫滩、白沙、板桥、薄山、南湾、佛子岭、梅山、响洪甸、磨子潭9座大型水库,发挥了较好的防洪、排涝、灌溉效益。在平原区修建了13处湖泊洼地蓄滞洪工程,总库容272亿立方米。

  水库工程

  白沙水库

  板桥水库

  薄山水库

  佛子岭水库

  梅山水库

  南湾水库

  蓄滞洪工程

  控制城东湖蓄洪的东湖闸

  控制濛洼蓄洪区蓄洪的王家坝进水闸

  濛洼蓄洪区高台子泄水闸

  挖泥船在淮河干流上开挖浅滩

  实施了五河内外水分流工程,改善了漴潼河水系的排水条件。

  五河内外水分流工程中的泊岗引河开挖工程景象

    五河内外水分流工程中的下草湾引河开挖场景

  此外,通过实施除涝工程,使大部分支流得到初步治理,局部地区进行了大中小沟配套工程,涝灾有所减轻。这些工程的实施初步改变了淮河流域“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的局面。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