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0-11-30 17:37
  • 来源: 淮河水利
  • 作者:

  经过70年建设,淮河流域初步建成了蓄、引、提、调工程组成的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基本形成了以江苏省苏北引江、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和引江济淮工程为“四纵”,以沿淮水资源开发利用为“一横”,以沿黄引黄工程、水库水闸等为“多点”的“四纵一横多点”水资源配置和开发利用体系框架,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不断加大并纳入区域水资源统一配置,基本满足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

  “四纵一横”布局图

  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

  作为构建我国“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的重大战略性工程,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分别于2013年11月、2014年12月建成通水。东线一期工程抽江500立方米每秒,多年平均抽江水量87.66亿立方米,中线一期工程多年平均年调水量95亿立方米。东、中线一期工程的建成通水,对缓解广大北方地区、黄淮海平原的水资源供需矛盾、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受水区40多座大中城市、260多个县区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南水已经成为很多城市供水新的生命线。

  部分工程掠影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

  源头碑

江都水利枢纽

  台儿庄泵站

 二级坝泵站

  蔺家坝泵站

大沙河闸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淮委代建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

  陶岔渠首枢纽工程

 沙河渡槽  

  引江济淮工程

  惠及河南、安徽两省的引江济淮工程2016年12月开工建设,设计2030年多年平均引江水量33.03亿立方米,2040年多年平均引江水量可扩大到43亿立方米。设计引江规模2030年、2040年分别为240、300立方米每秒。供水范围涉及安徽省亳州、阜阳、蚌埠等12个市46个县(市、区),以及河南省周口、商丘2个市9个县(市、区),总面积7.06万平方公里。工程建成后,可有效解决沿淮、淮北地区及输水沿线工业和城乡生活供水不足问题,补充农业灌溉用水,形成连接长江、淮河两大流域的又一条水运通道,具有显著的供水、航运、生态等综合效益。

  部分工程掠影

  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渡槽(在建)

 引江济淮工程派河口枢纽

  江苏省苏北引江工程

  20世纪50年代后期江苏省开始提出江水北调输水设想,以后逐步实施完善。建成江都抽水站及沿线提水泵站,经九级提水送入南四湖下级湖;建成泰州引江河、通榆河等工程从长江引水,开挖三阳河,整治卤汀河、泰东河和里下河腹部河网,形成“两河引水、三线输水”的格局,向里下河地区和苏北东部沿海输水,对改造苏北东部低产田,开发利用滨海滩涂起到了重要作用。

  部分工程掠影

 泰州引江河高港枢纽

 泰州引江河二期船闸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