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1-05-20 09:4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刚才,翠凤副省长作了很好的讲话,高度评价了今天的会议以及委员和同志们的发言,简要介绍了省委、省政府已经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面临的问题,重点阐述了下一步工作举措,听了很受鼓舞、深受启发。总的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这次月度专题协商会开得很好,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广泛凝聚了各方共识,达到了预期效果。受大家启发,我谈几点意见,为会议作个小结。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设立以来,发展态势良好,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文化传承、基础设施建设均取得一定成就,已成为我省“一圈五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们也看到,与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的目标定位相比,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尤其是古村落保护与利用,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综合会议协商讨论情况,我想,提质古村落旅游,助推示范区建设,需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高站位认识“十四五”时期促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是安徽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乡村全面振兴、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我省“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的创新型文化强省,进一步提高示范区产业规模的全省占比。可以说,大力推进示范区建设,是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重要战略选择。我想,至少有三点意义。一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需要。皖南古村落是我国最有代表性的古村落,保留了大量明清古民居和徽派建筑群,充分展示了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推进示范区建设,强化皖南古村落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有利于传承农耕文明、延续传统文化和凝结民族精神。二是强化文旅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需要。2000年,皖南黟县西递、宏村开启全球乡村聚落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先河,代表中国乡村向世界打出一张“王牌”,也是我们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底气”。瞄准构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不断深化示范区建设,是提高中国文旅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法。三是涵养文化自信的需要。传统村落是中国人民特有处世方法、生活理念、情感样式的集中表达,能够彰显中华文化特色,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皖南古村落是徽州文化的“活化石”,传承了徽文化的“精气神”。推进示范区建设,守住徽州文化的“筋骨肉”,能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第二,高标准推进古村落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旅游业也随之进入新发展阶段,呈现出大众化、高质量的特征。古村落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不可复制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旅游资源,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也对古村落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诸多新要求。一要坚持保护为先。纵观各地古村落旅游资源开发,其中不乏过度开发、保护机制欠缺等问题,导致古村落风貌面临损坏危险。这警示我们,要牢固树立“保护产生效益,效益助推保护”的可持续发展观念,坚持绿色发展。要加强统筹规划,健全保护开发机制,依法依规开发利用生态资源,提高资金投入效益,同时保护村民的参与权,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民间动员的多元主体保护格局,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彭少鸣同志从文化传承“根与魂”的角度,及刘继敏同志从保护文化遗产的视角谈古村落保护,都谈得很好。二要坚持特色发展。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众旅游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这表明,发展古村落旅游,要科学编制规划,确立“多样化、特色化、品质化”目标。要依据不同古村落的文化历史特点和资源特征,设计不同的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形成一村一品,然后串点成线,整合零星的旅游资源,构建全域旅游格局。致公党安徽省委利用多元视角,从多元格局提出了促进古村落旅游发展的具体意见;民建安徽省委围绕打造古村落特色旅游热线,提出不少接地气的建设性意见。三要坚持改革赋能。比如,要探索推进宅基地改革、金融改革、社会资本进入、数字技术变革等,把示范区建设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古村落旅游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方颖委员围绕古村落集中连片保护,从着眼规划编制、放权赋能、投融资机制等方面谈改革,谈得很好。

  第三,高水平推进示范区文旅深度融合。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这是旅游市场主体和相关机构,必须认真落实的工作任务。一要坚持协同并进,着力推进业态融合。坚持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将现代科技、演艺、节庆等融入古村落旅游资源开发,加强对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推进文化遗产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旅游演艺等文旅产品的开发和提质升级。推动创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培育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业态、新主体、新模式。二要突出创新创意,着力推进产品融合。加大对古村落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普查、梳理、挖掘、阐发力度,推出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项目,做好宣传推介,不断丰富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市场。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将徽文化的“根”和“魂”注入大小景区景点的“形”,充分彰显徽风皖韵。民进安徽省委在开发非遗文化互动体验产品上,提了很具体的意见建议。三要精准对接需求,着力推进服务融合。协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为居民服务和为游客服务,在示范区内形成系统、高效的智慧服务网络。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惠民工程资源整合、转型升级、机制创新,为游客和当地居民提供更精准、更有效、更优质的服务,打造更加响亮的文旅品牌。高宗宏常委围绕“标准化+”发展战略,就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推动古村落品牌建设,给出了具有操作性的建议。

  我就说这么多。会后,请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认真梳理大家的发言和网友的建议,形成综合材料报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 宋艺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