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1-06-17 02:1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渡江胜利纪念馆的文物展柜中陈列着一份公文包。该公文包曾经装载的内容,对于摧毁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迎接人民的解放起到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他的主人即是时任国民党京沪杭警备总司令部江防指挥装甲兵参谋沈世猷。

  沈世猷(1917—1996),是一名潜伏在国民党军方高层中的中共党员。1938年,沈世猷考入国民党中央军校学习。抗战胜利后打入了国民党政府国防部第一厅,任中校参谋,秘密参加中共地下军事情报工作。1949年1月,他打入国民党江防最高军事指挥机关京沪杭警备总司令部作战部门。

  1949年,人民解放军渡江在即,急需国民党方面关于江防部署的有关情报。沈世猷此时任国民党京沪杭警备总司令部江防指挥装甲兵参谋。他利用身份之便利,利用作战参谋外出、钥匙留在办公室之机,将国民党军队从安庆至芜湖的江防部署图拿出来,冒着生命危险,将图带回家连夜复制。第二天一早上班,他又不动声色地将江防图放回原处。沈世猷在获取国民党江防部署图后不久,位于南京孝陵卫的汤恩伯警备司令部总部宣布实行迎战戒备状态,机关内部作战人员被限制出入。沈世猷无法抽身,江防情报如何送出,成了难题。

  1949年3月的一天,初春的南京依然春寒料峭,江防总部附近的杨树林来了一位优雅的军官太太,她身穿裁剪得体、做工考究的旗袍,怀中还抱着酣睡中的女儿。她,就是沈世猷的夫人丁明俊。

  丁明俊的到来为情报的送出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她装作到中山陵游玩,以接受丈夫传递出来的情报。夫人来访,沈世猷趁机爱怜地亲了亲女儿被寒风吹红的小脸蛋,深情地将妻儿搂进怀中。就在这一亲一搂间,“江防图”被快速塞进了女儿的襁褓中。此后通过单线联系,沈世猷将江防图交给了南京地下党情报部长卢伯明,最终情报被送到江北解放军指挥部。这些情报为解放军各部队渡江选择登陆突破口做出了重要贡献。

  南京解放后,沈世猷毅然随国民党京沪杭警备总司令部撤退至上海,为解放上海继续及时提供了大批敌人的最新作战情报。由于沈世猷为推翻南京国民党政府作出过重大贡献,他被评为“2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南京英雄模范人物”。

  在南京解放60周年之际,沈世猷的夫人丁明俊将沈世猷在渡江战役中传递情报使用过的公文包,捐赠给渡江胜利纪念馆收藏。现为国家一级文物。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