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1-06-18 00:10
  • 来源: 新江北报
  • 作者:

  “渡过长江之后,刚进城就看到很多老百姓给部队送布鞋,高兴地迎接我们……”70年前参加过渡江战役、今年91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老兵王俊堂在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活动上,讲述亲身经历的渡江战役,带领我们重温70年前那段光辉岁月。虽是耄耋之年,但王俊堂老人精神矍铄、思维清晰。
  据了解,王俊堂1928年出生在山东聊城堂邑县。1947年聊城解放后,他放下锄头扛起了枪,一路跟着大部队参加了解放郑州、济南等地的战役。参加渡江战役时,王俊堂还是华野三纵队的一名普通战士。
  “当时我在安徽芜湖驻军四年,部队北方的人多啊,一说渡长江大家都很紧张,不知道该咋办。上级就让我们学游泳划船,一开始就在沙地里划,学会了以后才在水上划,大家不怕苦不怕累,黑天白夜地练习。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就等着上级一声令下,渡过长江,解放南京解放全中国!”他带着浓厚的山东口音说。
  据他介绍,当时条件艰苦,训练的时候,救生圈是用稻草编起来的,不太安全。针对大多数指战员是北方人的特点,部队进行的是“旱地划船”训练,或在小河沟里划船转圈,以增强抵抗惧怕江水和晕船的能力。
  渡江战役打响后,1949年4月23晚,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强渡长江,于当年4月23日解放南京。据王俊堂回忆,所到之处南京老百姓都夹道欢迎。那时南京下着雨,我们穿的都是草鞋,有的士兵的鞋底烂了,南京老百姓就给部队送了很多布鞋。“我就穿着老百姓送的布鞋,从南京出发,和战友们一起继续向南,继续战斗。”他说。
  王俊堂感到遗憾的是,在渡江解放南京的时候,他被调到团部,没有跟战友一道见证红旗插上总统府的那一时刻。
  1952年,王俊堂调到南京,在原南京军区空军军械仓库工作,上世纪80年代末在正团级岗位上离休。老人现在居住在鼓楼区安怀新村,一有空,就到附近的军休一所转转,看看报纸,了解国内外大事,偶尔碰到老同志一起叙叙旧,就很开心。“都是军人出身,这里是我们的家。”老人说。
  谈起如今的生活,王俊堂觉得很幸福。他说,自己身体硬朗,并不需要太多照顾,天气好的时候,还能骑自行车呢。平时,儿女也经常过来照看,现在重孙子都有了,四代同堂,其乐融融。
  提到祖国70年之后的变化,王俊堂很激动地说:“变化太大了,老百姓的日子都过得很幸福。这在解放前是完全不敢想象的。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少年是民族的未来,作为一名参加解放战争的老兵,我希望广大青少年好好学本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新江北报全媒体记者 刘瑞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