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1-06-18 01:14
  • 来源: 南京日报
  • 作者:

  ■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之所以能在最短时间内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江防敌军,取得空前的伟大胜利,除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外,与广大指战员以及广大民众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革命精神分不开。这一精神内涵十分丰富,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铁军精神等的传承和弘扬,也具有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中所彰显的独特的革命精神。

  ■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彻底革命精神是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精神的核心内容,它以爱国主义为主题,军民团结为中坚,解放人民为使命。

  ■新时代传承和弘扬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所蕴含的彻底革命精神,需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70年前的4月20日20时,即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上签字的当日,人民解放军渡江中突击集团按预定计划首先打响了渡江战役第一枪。第二天,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尚未解放的广大地区,举行空前规模的大进军。由此,长江北岸,万炮齐发,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江面上,千帆竞渡,冲破敌阵,直捣南岸,迅速突破国民党军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占领贵池、铜陵、芜湖和常州、江阴、镇江等城市,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凭借长江天险,实现“划江而治”的图谋。4月23日晚,第三野战军一部在中共南京地下市委的接应下,占领了国民党政府首都南京,南京宣告解放。

  胜利捷报传到北平,毛泽东立即为中共中央起草了致长江前线指挥员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等的贺电,并欣然写下《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著名诗篇,赞颂这一伟大胜利。24日,新华社发表毛泽东写的新闻稿,指出:“在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攻击之下,千余里国民党长江防线全部崩溃,南京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已于昨日宣告灭亡。”毛泽东在这里所宣布的国民党政府已经灭亡是以南京解放为标志的。南京解放标志着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的崩溃;标志着近代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近百年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屈辱历史的终结;标志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即将取得完全的胜利;标志着中国人民迎来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前景和中国历史新纪元的灿烂曙光。南京解放是一个彪炳史册的伟大历史转折性事件,大大加快了解放全中国的历史进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前奏与序曲。在中国革命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都有着独特的地位和意义。

  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之所以能在最短时间内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江防敌军,取得空前的伟大胜利,除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外,与广大指战员以及广大民众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革命精神分不开。这一精神内涵十分丰富,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铁军精神等的传承和弘扬,也具有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中所彰显的独特的革命精神。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彻底革命精神是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精神的核心内容,它以爱国主义为主题,军民团结为中坚,解放人民为使命。

  精神内涵

  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充分体现了坚定信念、革命到底的担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安身立命之本。邓小平说,“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为工农大众而战,为中华民族而战,为共产主义而战,已经成为广大指战员的共同信念和自觉行动。党中央就是信念的灯塔。坚持党的正确领导,维护党的统一指挥,是克敌制胜的保证。

  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是党中央和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战略决策的胜利。经过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人民解放军已经控制了长江以北的大部分地区,国民党在江南也难组织起有效的防御,国共大决战胜负已见分晓。国民党蒋介石见大势已去,开始制造和平幻想,鼓吹所谓“光荣的和平”论调,试图与中共进行和谈,阻止人民解放军的进攻,以期形成“划江而治”局面,在江南继续维持国民党政府的反动统治。国际上一些大国也出面干预,进行国共调解,提出以长江为界实行“南北朝”的划江而治,对中国革命设置障碍。一些中间派人士为假象所迷惑,劝说共产党“立即停下来”。何去何从?是举步不前,畏难退缩,还是坚定信念、革命到底?

  为了向全国全世界庄严表明中国共产党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决心,1948年12月30日,毛泽东发表了《将革命进行到底》一文,鲜明地指出,现在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问题“是将革命进行到底呢,还是使革命半途而废呢?”他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如果要使革命半途而废,那就是违背人民意志”,中国共产党没有其他道路可选,唯一的选择就是“把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进行到底”,实现中国革命的彻底胜利。渡江战役前,我军普遍开展以“将革命进行到底”为中心的形势任务教育,大大激发了广大指战员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绝不能使革命半途而废的战斗意志,“将革命进行到底”成为革命人民和军队继续斗争的行动口号。在和谈因蒋介石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上签字而失败后,毛泽东、朱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突破长江天险,仅仅三天就解放了南京,把鲜艳的红旗插到了总统府门楼上。

  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充分体现了无所畏惧、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

  渡江战役有2.5万英雄儿女为人民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渡江战役时,我军条件艰苦,设备简陋,大部分官兵不识水性,是以单一兵种对付国民党军陆海空立体防线、以小木船对抗敌铁甲军舰,既要面对滔滔江水的天然屏障,又要冒着枪林弹雨的残酷战场,没有无所畏惧、不怕牺牲的精神是打不过长江去的。比如打响“渡江战役第一枪”西梁山战斗,这场战斗我军1500余名将士壮烈牺牲,包括37岁的团长朱慕萍……当时,驻守西梁山的国民党军设有火炮阵地,筑有坚固工事,居高临下,四层火力,遍布地雷;江面上有兵舰巡弋,空中有飞机支援,形成立体防线,易守难攻。我军广大指战员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战斗,以他们的牺牲牵制了敌人的注意力,削弱了江防力量,为大军突破创造了有利条件。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时任第二野战军第四十四师师长兼政委向守志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敌人的枪弹、炮弹掠空飞舞,构成拦截火网,第三连二排的战士冒着敌人的炮火,纷纷挺身为船工水手遮挡子弹,英勇前进!负伤的班长一面奋勇划桨,一面高喊:“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战斗到底!”部队广为流传的“渡江第一先锋营”“渡江第一船”“渡江第一人”的故事,其实各部队都有第一先锋营、第一船、第一人,当时口号就是死也要死在长江南岸上,这一切都表现了指战员们无所畏惧、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渡江战役中为什么仅3天就被百万大军以雷霆万钧之势直下江南,一举突破,占领了国民党政府首都南京,宣告了蒋家王朝的覆灭。可以说中共南京地下组织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共南京地下党第一任女市委书记陈修良功不可没。自1927年国民党“清党”以来,中共南京地下组织连续遭到八次大的破坏。为适应抗战胜利后的形势和开展斗争的需要,1946年4月,华中分局决定在南京建立中共南京市委,任命陈修良担任市委书记。她的丈夫沙文汉为她送行时,挥笔写了一首七绝诗:“男儿一世重横行,巾帼岂无翻海鲸?欲得虎儿须入穴,如今虎穴是南京!”赠诗以壮其行。后来,陈修良曾经对自己的女儿沙尚之说:“当时我随时准备好上雨花台,连被捕后的口供都已经想好了:我是孤身一个家庭妇女,家里人都被日本人打死了,什么口供都没有的。”在陈修良的组织领导下,南京解放前夕,地下党的影响已渗透到各个领域。在国民党溃败时,地下党实际上已接管了这座城市,我大军进城时,一切水电照常运行。可见,没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无所畏惧、不怕牺牲的精神是做不到的。

  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充分体现了勇往直前、连续奋战的战斗精神

  我军为了解放全中国、解放人民,勇往直前、连续奋战,体现出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勇气概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彻底革命精神。比如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渡江成功后,按照党中央和总前委的战略部署,不顾一切疲劳,不待辎重到达,克服阴雨连绵、道路泥泞等困难,向指定地区连续兼程疾进,迅速完成了对宁、镇逃敌的合围。第三野战军从4月中旬发起渡江战役,4月23日解放了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的中心南京。随后解放了杭州和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接着前进的步伐丝毫没有停滞,该部第7兵团在第二野战军与华东军区一部的配合下,解放了浙江省及沿海大部分岛屿;第10兵团于7月上旬由苏州地区车运南下,向福建进军,解放了福建省会福州市,至10月中旬,解放了福建省及沿海大部分岛屿。第三野战军作为我党、我军的一个缩影始终发挥勇往直前、连续奋战的战斗精神,南征北战,最终解放全中国。

  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是我党“将革命进行到底”战略方针得以贯彻实施的生动体现。没有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就不能彻底推翻国民政府的统治,不能彻底结束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新民主主义革命就不能取得彻底的胜利。

  时代价值

  一个由包括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精神在内的中国精神灌注的党、国家和民族必定无往而不胜

  挖掘探析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所蕴含的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彻底革命精神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我们纪念和总结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为的是一种传承,一种传承后的弘扬,一种弘扬后的开拓,开拓新中国的灿烂明天。虽然今天时代变了,条件变了,但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所体现出来的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彻底革命精神仍然闪烁着光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2016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他发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号召,正是传承了我们党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表达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意志。

  70年后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开辟新征程。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我们还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和风险。国外敌对势力一直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改革开放、社会发展,并采取各种手段企图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方向,把我国引到西方模式之下。国内思想领域对于改革开放的认识也不完全统一,各种怀疑、挑刺、诘难的声音没有消停过,一些人放大社会发展中负面和消极的东西,制造对改革开放能否继续进行下去的悲观情绪。同时,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推进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出现和积压着不少问题,面临很多方面的困难,对改革开放信心不足的思想状态在一部分人中客观存在。这些都影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深入发展,对此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仍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勠力同心、排除万难,前赴后继、永不言弃,对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满信心。

  新时代传承和弘扬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所蕴含的彻底革命精神,需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只要包括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精神在内的中国精神在,魂魄就在,力量就在,生机就在,一个由这样精神灌注的党,一个由这样精神灌注的国家和民族,必定无往而不胜,必将如历史上的渡江战役一样,使“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得以胜利实现。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