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1-06-25 09:08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安徽,红色热土,敢为人先。大别山革命根据地风云激荡,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更是波澜壮阔。其中,渡江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规模空前的强渡江河进攻战役,它的胜利大大加快了全国解放的进程。安徽是渡江战役的主战场,渡江战役千里战线中有80%在安徽境内。第一艘横渡长江的船,在芜湖夏家湖附近登陆。1949年4月底,安徽全境大部解放。

  在安徽合肥的渡江战役纪念馆里,展示了956件革命文物,向人们全景式描绘了四百万军民奋勇向前的壮阔场景,也保存着渡江战役老兵们珍藏了72年的红色记忆,回顾起那段峥嵘岁月,老兵们说,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是“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关键”。

  1949年4月20日,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组成东、中、西三大集团,总兵力共约120万,在长达500公里的战线上强渡长江天堑,而大部队要在短时间内渡江,第一个难题就是没有足够的船。

  船是老乡们赖以为生的工具,甚至是命根子,但大伙儿却纷纷选择了支援渡江战役。在老兵们的记忆中,渡江战役前,部队有许多北方的战士,大多数不识水性,又晕船。

  为了胜利渡江,乡亲们帮助战士们开展水上训练,练习游泳,渡江时,更是冒着生命危险担任起了船工。

  渡江战役老战士 杨云清:上面是炮弹,低下是老百姓摇的船,摇船过去的,我们说老百姓就是父母。

  渡江战役老战士 何树森:老百姓要船给船,要人给人,要粮给粮,老百姓贡献大了,其中无为最出名一个叫马毛姐。

  到现在,老人还清楚的记得,14岁的马毛姐穿着一件打满补丁的小棉袄,不顾劝阻,跳上木船。她掌舵,哥哥划桨,从安徽无为的长江边出发渡江。敌人的子弹雨点般袭来,打烂了船帆,也从马毛姐的右臂穿过。她忍着伤痛,拼尽全力往江对岸划去,整晚横渡长江6趟,把3批解放军送上南岸。

  当时部队里规定,船上战士们要用身体围成圈将船工护住,全力保护乡亲们的安全。而一名解放军指战员的身后,至少有十名百姓的支援。据山东、安徽、苏北三地不完全统计,参加支前的民工就有320多万人。在百姓的帮助下,4月22日,三路大军基本完成渡江任务,彻底摧毁国民党重兵苦心经营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

  曾经的渡江战役老战士汪模才说,有人民的支持打下来江山,没有人民的支持根本不行,共产党好的政策,才有老百姓的坚决的支持,今天我80多岁,从小到大看到,只有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做主人,当家做主人,才能过幸福生活。(总台记者 任譞 刘振 资料提供:渡江战役纪念馆)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