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1-09-01 15:4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为促进全省各地各单位结合全省党史知识竞赛,不断延伸党史学习内容,提升党史学习效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根据竞赛活动有关安排,将分批公开发布部分竞赛试题,约占总试题的40%。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一、【单选题】

  1._____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A、1915

  B、1917

  C、1919

  D、1921

  2._____是在中国举起十月革命旗帜的第一人,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

  A、陈独秀

  B、李大钊

  C、胡适

  D、毛泽东

  3.____,是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

  A、新文化运动的兴起

  B、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

  C、民族资产阶级的发展

  D、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

  4.1919年上半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取胜的协约国在巴黎举行“和平会议”。会议拒绝了中国的合理要求,把德国在_____的特权全部转交给日本。

  A、东三省

  B、山东

  C、内蒙古

  D、北京

  5.五四运动中,中国_____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

  A、知识分子

  B、农民阶级

  C、工人阶级

  D、民族资产阶级

  6._____是近代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

  A、五四运动

  B、中国共产党成立

  C、新文化运动

  D、辛亥革命

  7._____在其主编的《湘江评论》上,热情歌颂十月革命的胜利,认为这个胜利必将普及于世界,我们应该起而仿效。

  A、毛泽东

  B、李大钊

  C、陈独秀

  D、蔡和森

  8.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是在中国工人阶级最密集的中心城市_____首先建立的。1920年5月,陈独秀发起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探讨社会主义学说和中国社会改造问题。8月,共产党早期组织在_____成立,陈独秀任书记。

  A、上海;上海《新青年》编辑部

  B、北京;北京大学

  C、北京;北京《新青年》编辑部

  D、上海;上海博文女校

  9.为造就革命武装的骨干力量,在共产党人建议下,国民党一大决定创办一所陆军军官学校,即_____。

  A、燕京大学

  B、广州大学

  C、武备学堂

  D、黄埔军校

  10._____对党章进行了修改,对支部建设提出具体要求,规定有三名党员即可成立党支部。

  A、党的二大

  B、党的三大

  C、党的四大

  D、党的五大

  11._____于1926年11月担任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以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农民运动为工作重点。

  A、李大钊

  B、毛泽东

  C、周恩来

  D、彭湃

  12.在北伐胜利进军和工农运动高涨的推动下,党中央和上海区委从1926年10月开始,组织上海工人进行武装起义。第一、第二次起义遭到失败。接着,党中央和上海区委联合组成起义最高指挥机关——特别委员会,由陈独秀、罗亦农、赵世炎、周恩来等任委员,_____任起义总指挥。

  A、陈独秀

  B、罗亦农

  C、赵世炎

  D、周恩来

  13.毛泽东1927年初对湖南农民运动进行了32天考察。在_____中,他尖锐批驳党内外责难农民运动的种种谬论,论述了农村革命的伟大意义,指出一切革命的同志都应该站在农民的前头领导他们,而不能站在他们的后头指手画脚地去批评他们,更不能站在他们的对面去反对他们。他强调必须依靠贫农作为“革命先锋”,团结中农和其他可以争取的力量,建立农民协会和农民武装,掌握农村一切权力,然后进行减租减息、分配土地等斗争。

  A、《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B、《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C、《论十大关系》

  D、《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14.群众性反帝斗争蓬勃开展,推动国民政府于1927年2月收回了汉口、九江_____。

  A、法租界

  B、英租界

  C、美租界

  D、日租界

  15.1927年4月初,_____在上海召开秘密会议,决定用暴力手段“清党”,对中国共产党发动突然袭击。

  A、蒋介石

  B、汪精卫

  C、胡汉民

  D、许崇智

  16.1927年4月6日,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_____不幸被捕。他与敌人英勇斗争,严守党的秘密,竭力掩护和解救同时被捕的同志。在《狱中自述》中,他表达了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

  A、李大钊

  B、陈独秀

  C、陈延年

  D、赵世炎

  17._____,是大革命从高潮走向失败的转折点。

  A、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B、七一五反革命政变

  C、马日事变

  D、广州事变

  18.1927年4月18日,蒋介石在_____另行成立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政府”。

  A、广州

  B、上海

  C、南京

  D、武汉

  19.在大革命紧急关头,1927年4月至5月,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_____举行。

  A、南京

  B、武汉

  C、上海

  D、北京

  20.____,汪精卫召开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以“分共”的名义,正式同共产党决裂,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大逮捕、大屠杀。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大批优秀中华儿女倒在了反革命的血雨腥风之中。

  A、1927年3月12日

  B、1927年4月12日

  C、1927年5月21日

  D、1927年7月15日

  21.经过大革命,党从正反两方面积累了深刻的经验,开始在实践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途径,初步提出_____的基本思想,开始懂得进行土地革命和掌握革命武装的重要性。

  A、资产阶级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

  B、资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C、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D、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

  22._____,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军队两万多人,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A、1927年7月1日

  B、1927年8月1日

  C、1927年8月7日

  D、1928年8月1日

  23._____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A、南昌起义

  B、秋收起义

  C、八七会议

  D、广州起义

  24.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八七会议),会议确定了_____的总方针。

  A、推翻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

  B、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

  C、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

  D、开展地下斗争,保存革命力量

  25.1927年,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将参加起义的各路武装5000余人统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于_____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

  A、9月9日

  B、8月7日

  C、8月1日

  D、7月1日

  26.秋收起义中,在攻打中心城市长沙受挫后,_____果断改变计划,率部队退到浏阳文家市集中,主持召开前委会议,决定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找落脚点。从进攻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这是中国人民革命发展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A、毛泽东

  B、周恩来

  C、贺龙

  D、朱德

  27._____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是建设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

  A、八七会议

  B、文家市决策

  C、南昌起义

  D、三湾改编

  28.1928年6月至7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_____举行。

  A、上海

  B、广州

  C、莫斯科近郊

  D、武汉

  29.党的六大科学分析了中国社会的性质,明确指出,中国仍然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中国革命现阶段的性质是_____。

  A、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B、无产阶级民主革命

  C、社会主义革命

  D、农民革命

  30.大革命失败后,集中体现中国革命正确方向的是毛泽东、朱德领导的_____的斗争。

  A、沂蒙山革命根据地

  B、延安革命根据地

  C、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D、西柏坡革命根据地

  31.1928年4月,_____总结部队做群众工作的经验,规定部队必须执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以后六项注意又发展成八项注意。

  A、毛泽东

  B、贺龙

  C、朱德

  D、陈毅

  32.1928年5月,湘赣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以_____为书记的中共湘赣边界特委。

  A、毛泽东

  B、周恩来

  C、刘少奇

  D、朱德

  33._____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样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正确道路。

  A、井冈山

  B、西柏坡

  C、赣南

  D、闽西

  34._____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原则,确立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制度,提出了解决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的原则方向,使军队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A、古田会议

  B、瓦窑堡会议

  C、八七会议

  D、南昌起义

  35.在湘鄂西,1928年初,_____、周逸群等先后到达湖北洪湖和湘西桑植地区,把几支农民游击队组织起来,建立新的革命武装,整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

  A、彭德怀

  B、朱德

  C、邓小平

  D、贺龙

  36.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队“围剿”的重点是中央革命根据地和_____率领的红一方面军。

  A、毛泽东、朱德

  B、刘伯承、 邓小平

  C、陈毅、粟裕

  D、陈赓、谢富治

  37.1931年11月,根据中央决定,鄂豫皖根据地的红四军和红二十五军合编为红四方面军,_____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治委员,全军近3万人。

  A、贺龙

  B、彭德怀

  C、徐向前

  D、刘少奇

  38.在各根据地和红军不断发展的形势下,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_____召开,选举产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

  A、江西瑞金

  B、江西井冈山

  C、陕西延安

  D、陕西渭南

  39._____9月18日深夜,根据不平等条约驻扎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向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发动进攻。这就是九一八事变。

  A、1928年

  B、1931年

  C、1935年

  D、1937年

  40.1931年1月,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远东局书记米夫的直接干预下,党的_____在上海召开。缺乏实际斗争经验的王明不仅被补选为中央委员,而且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党的领导机关内开始了长达4年的统治。

  A、五大

  B、六大

  C、扩大的六届三中全会

  D、扩大的六届四中全会

  41.1934年7月上旬,为调动和牵制敌人,减轻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压力,红七军团改编为北上抗日先遣队,开赴闽浙皖赣边区活动,同_____领导的红十军会合后组成红十军团。

  A、贺龙

  B、陈毅

  C、方志敏

  D、朱德

  42._____9月上旬,国民党军队加紧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腹地发动进攻,红军已无在原地扭转战局的可能。10月,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中央红军主力8.6万多人,踏上战略转移的漫漫征程,开始了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

  A、1931年

  B、1933年

  C、1934年

  D、1935年

  43._____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A、八七会议

  B、古田会议

  C、瓦窑堡会议

  D、遵义会议

  44._____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后来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由红军改编的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

  A、井冈山根据地

  B、湘鄂赣根据地

  C、延安根据地

  D、陕甘根据地

  45.1935年10月,_____公然另立“中央”,长征途中反对北上、坚持南下,自任“主席”。

  A、张国焘

  B、周佛海

  C、陈公博

  D、向忠发

  46.1936年10月下旬,为实现打通苏联援助道路的目的,红四方面军一部奉中革军委命令,西渡黄河准备执行_____计划。11月11日,渡河部队根据中央决定称西路军。深入河西走廊的西路军将士,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英勇奋战四个月,歼敌两万余人,但终因寡不敌众,于1937年3月惨烈失败,血沃祁连。

  A、宁夏战役

  B、兰州战役

  C、陇东战役

  D、陈官庄战役

  47.1934年中央红军主力撤出根据地时,党中央决定成立苏区中央分局和中央军区,以_____为分局书记兼军区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同时,成立以_____为主任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

  A、项英;陈毅

  B、项英;瞿秋白

  C、聂荣臻;瞿秋白

  D、陈毅;聂荣臻

  48.1935年12月,中央政治局在陕北_____召开扩大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两天后,毛泽东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_____会议决议和毛泽东的报告,明确提出党的基本策略任务是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批评了党内长期存在的“左”倾冒险主义、关门主义的错误倾向。

  A、遵义;遵义

  B、瓦窑堡;瓦窑堡

  C、洛川;洛川

  D、古田;古田

  49.瓦窑堡会议结束后,党采取切实措施,推进日益高涨的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底,党中央派_____到华北恢复、整顿和重建华北各地党组织,迅速打开了工作新局面。

  A、周恩来

  B、刘少奇

  C、邓小平

  D、陈毅

  50.1936年12月4日,蒋介石亲赴西安,逼迫张学良、杨虎城率部“剿共”。张学良、杨虎城在向蒋介石要求抗日遭拒后,于_____凌晨,采取了“兵谏”,扣留了蒋介石,并通电全国,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八项主张。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A、12月10日

  B、12月12日

  C、12月20日

  D、12月31日

  51.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毛泽东、中共中央用很大的精力从事理论建设工作。1936年12月,毛泽东写的《_____》,总结土地革命战争中党内在军事问题上的大争论,系统地说明了有关中国革命战争战略方面的诸问题。

  A、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

  B、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C、实践论

  D、矛盾论

  52.1937年8月,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宣布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下辖三个师,全军约4.6万人。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第八路军总指挥部,_____任总指挥,_____任副总指挥。

  A、朱德;彭德怀

  B、朱德;陈毅

  C、彭德怀;聂荣臻

  D、叶挺;项英

  53.1937年,党在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琼崖红军游击队除外),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_____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下辖四个支队,全军约1.03万人。

  A、朱德

  B、彭德怀

  C、叶挺

  D、聂荣臻

  54.1937年8月,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城郊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洛川会议)。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毛泽东起草的宣传鼓动提纲《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会议强调,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_____的领导权,在敌人后方放手发动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在国民党统治区放手发动抗日的群众运动。

  A、民族资产阶级

  B、无产阶级

  C、工人阶级

  D、农民阶级

  55._____是在全国抗战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十大纲领和决定,标志着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的正式形成。

  A、洛川会议

  B、瓦窑堡会议

  C、古田会议

  D、遵义会议

  56.《_____》系统阐明了党的抗日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献。

  A、论持久战

  B、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

  C、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

  D、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

  57._____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主动对日作战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使许多人由此相信共产党不但坚决抗日,并且是有能力战胜敌人的。

  A、台儿庄战役

  B、平型关大捷

  C、百团大战

  D、徐州会战

  58.全民族抗战伊始,党中央就指出,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的_____原则。

  A、一切服从抗日

  B、独立自主

  C、善于妥协

  D、区别对待

  59.1938年9月至11月,党的_____在延安举行。全会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

  A、六大

  B、扩大的六届四中全会

  C、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

  D、七大

  60.中国共产党正确分析相持阶段到来后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1939年7月7日,党中央发出《_____》,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抗战到底——反对中途妥协!巩固国内团结——反对内部分裂!力求全国进步——反对向后倒退!”在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关键时刻,党举起了团结抗战到底的鲜明旗帜。

  A、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B、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

  C、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

  D、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

  61.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长期坚持在白山黑水之间,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成为全国抗战中的一支重要力量。1940年2月,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_____在濛江县境内陷入日军“讨伐”队重围,冒着零下40度的严寒,同数倍于己的敌人浴血奋战,最后只身一人,坚持战斗,直至壮烈牺牲。

  A、李兆麟

  B、杨靖宇

  C、赵一曼

  D、赵尚志

  62._____是全民族抗战以来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带战略性进攻的战役。

  A、百团大战

  B、平型关大捷

  C、渡江战役

  D、台儿庄战役

  63.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震惊中外的_____。新四军军长叶挺在同国民党军进行谈判时被扣押,副军长项英在突围过程中遇害。事变发生后,蒋介石竟诬称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其番号。

  A、马日事变

  B、中山舰事件

  C、华北事变

  D、皖南事变

  64.针对蒋介石撤销新四军番号的命令,中央军委于1941年1月20日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_____任代军长,_____任政治委员。

  A、朱德;刘少奇

  B、陈毅;刘少奇

  C、陈毅;周恩来

  D、朱德;周恩来

  65._____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承担着抗击日本陆军主力的任务。

  A、太平洋战场

  B、中国战场

  C、东南亚战场

  D、朝鲜战场

  66.1941年春,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开进_____实行军垦屯田。他们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使昔日荒凉的_____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

  A、榆林;榆林

  B、安塞;安塞

  C、保安;保安

  D、南泥湾;南泥湾

  67.1944年9月,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在大生产中因炭窑崩塌而牺牲,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发表《_____》的讲演,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A、学习和时局

  B、为人民服务

  C、当学生,当先生,当战争领导者

  D、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68.抗日根据地在进行干部培养和开展文化教育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全民族抗战开始后,党中央所在地_____成了革命者向往的“圣地”。

  A、瑞金

  B、延安

  C、井冈山

  D、西柏坡

  69.1944年9月15日,_____根据党中央指示,在国民参政会上正式提出立即结束国民党一党统治、建立各抗日党派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

  A、董必武

  B、林伯渠

  C、徐特立

  D、谢觉哉

  70.抗日战争时期,延安整风运动最主要的任务是_____。

  A、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

  B、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

  C、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D、反对官僚主义以整顿作风

  71.在深入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1944年5月至1945年4月,党的_____召开。全会原则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A、扩大的六届五中全会

  B、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

  C、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

  D、七大

  72.1945年4月至6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毛泽东向大会提交_____政治报告并作口头报告。

  A、《新民主主义论》

  B、《论联合政府》

  C、《论十大关系》

  D、《论人民民主专政》

  73.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党的_____的历史性贡献。

  A、六大

  B、七大

  C、七届二中全会

  D、八大

  74._____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A、周恩来

  B、刘少奇

  C、朱德

  D、任弼时

  75._____是在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基础上,通过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它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以独创性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A、中国特色革命道路

  B、毛泽东思想

  C、邓小平理论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76._____,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A、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大力支援

  B、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C、美国向日本投掷原子弹

  D、日军侵华军力相对不足

  77._____,国共双方正式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国民党当局口头上表示承认“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国共双方同意:召开有各党派代表和社会贤达出席、讨论和平建国方案的政治协商会议。

  A、1944年10月10日

  B、1945年10月10日

  C、1946年10月10日

  D、1948年10月10日

  78.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队在完成内战准备后,以22万人悍然进攻鄂豫边境的_____。其后,国民党军向其他解放区展开大规模进攻。全面内战由此爆发。

  A、东北解放区

  B、陕北解放区

  C、中原解放区

  D、山东解放区

  79.全面内战爆发后,党中央选择地处中原的_____作为主要突击方向,决定晋冀鲁豫野战军采取跃进的进攻样式,不要后方,长驱直入,一举插进敌人的战略纵深地区。

  A、沂蒙山区

  B、大别山区

  C、井冈山区

  D、吕梁山区

  80.1946年6月23日,上海群众集会,欢送各界人民团体代表团去南京进行和平请愿。以_____为首的代表团抵达南京下关车站时,遭到预伏的国民党特务围攻凶殴,造成“下关惨案”。

  A、闻一多

  B、马叙伦

  C、李公朴

  D、陈嘉庚

  二、【多选题】

  1.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3000余人齐集天安门前举行示威。他们提出“_____”“_____”“_____”“_____”等口号,冲破反动军警的阻挠,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天安门前,举行抗议集会,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爆发。

  A、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B、取消二十一条

  C、还我青岛

  D、打倒孔家店

  E、诛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

  2.五四运动突破了知识分子的狭小范围,成为有_____、_____和_____参加的全国规模的群众运动。

  A、工人阶级

  B、小资产阶级

  C、资产阶级

  D、农民阶级

  3.五四运动孕育了以_____、_____、_____、_____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A、爱国

  B、进步

  C、自由

  D、民主

  E、科学

  4.最早酝酿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的是_____和_____。他们逐步认识到,要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就必须建立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使其充当革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A、毛泽东

  B、周恩来

  C、陈独秀

  D、李大钊

  5.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

  A、研究制定党的发展路线

  B、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实际问题

  C、同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展开论战,帮助一批进步分子划清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界限、科学社会主义同其他社会主义流派的界限,走上马克思主义道路

  D、在工人中进行宣传和组织工作,使工人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教育,提高阶级觉悟

  E、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组织团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参加实际斗争,为党培养造就后备力量

  6.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旗帜鲜明地把_____和_____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用革命的手段实现这个目标。

  A、社会主义

  B、共产主义

  C、无产阶级专政

  D、消灭剥削

  7.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它从一开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始终把_____、_____作为初心和使命。

  A、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B、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C、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

  D、实现国家富强

  8.国民党一大事实上确立了_____、_____、_____的三大革命政策,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A、联俄

  B、联苏

  C、联共

  D、扶助农工

  9.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北伐战争的直接打击目标是帝国主义支持的北洋军阀,主要有_____、_____、_____三支势力。

  A、吴佩孚

  B、孙传芳

  C、张作霖

  D、冯玉祥

  10.大革命是一场以工农群众为主体的、包括_____和_____参加的人民革命运动。

  A、官僚资产阶级

  B、民族资产阶级

  C、上层小资产阶级

  D、大地主阶级

  11.大革命从兴起到失败的经验教训表明,党不但要建立革命的统一战线,而且要始终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实行“又团结又斗争”的方针,争取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领导权。同时,根据中国当时的国情,要取得革命胜利,_____;_____;_____。只有正确认识和解决了这些问题,党才能领导中国革命事业走向成功。

  A、必须坚持武装斗争,组建由党直接统率和指挥的军队

  B、必须解决农民土地问题,以充分发动农民参加革命,扩大革命力量

  C、党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既要发展党的组织和注重党员数量,更要巩固党的组织和注重党员质量

  D、必须加强统一战线,扩大与其他民主党派的合作,壮大力量

  12.1929年12月,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召开。大会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精神,通过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决议案,确立了_____、_____的原则。

  A、思想建党

  B、政治建军

  C、组织建党

  D、思想建军

  13.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是沿着一条独特的道路,引导中国革命走向复兴并逐步赢得胜利的。这就是_____、_____的道路。

  A、农村包围城市

  B、农民土地革命

  C、武装夺取政权

  D、发展工人阶级

  14.1935年1月,党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集中解决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_____和_____问题。

  A、军事

  B、思想

  C、政治

  D、组织

  15.遵义会议会后不久,在向云南扎西地区进军途中,中央政治局常委决定由张闻天代替博古负总的责任,毛泽东为周恩来在军事指挥上的帮助者,后成立由_____、_____、_____组成的三人小组,负责全军的军事行动。

  A、毛泽东

  B、周恩来

  C、张闻天

  D、王稼祥

  16.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科学地预见到抗日战争将经过_____、_____、_____三个阶段。明确提出,通过三个阶段,在双方的力量对比上,中国必将由劣势到平衡再到优势。

  A、战略等待

  B、战略防御

  C、战略相持

  D、战略反攻

  17.全民族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日本侵略者在坚持灭亡中国的总方针下调整侵华策略,下列记述正确的有:_____;_____;_____。

  A、逐渐将主要兵力用于正面战场和国民党军队作战

  B、逐渐将主要兵力用于打击敌后战场的八路军和新四军

  C、对八路军和新四军,从以军事进攻为主、政治诱降为辅转变为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

  D、对国民政府,从以军事进攻为主、政治诱降为辅转变为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

  E、在占领区内,加紧扶植傀儡政权,建立和发展汉奸组织

  18.1939年冬至1940年春,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中国共产党给予坚决回击,并在总结反摩擦斗争经验的基础上,为了坚持、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定了“_____,_____”的自卫立场。

  A、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B、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C、敌进我退、敌驻我扰

  D、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19.1939年冬至1940年春,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中国共产党给予坚决回击,并在总结反摩擦斗争经验的基础上,为了坚持、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定了“_____、_____、_____”的原则。

  A、有理

  B、有利

  C、有力

  D、有节

  20.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_____、_____、_____的方针,连续打退或制止国民党顽固派三次反共高潮,这表明党已有了能够驾驭复杂局面的成熟的领导集体,既不在突然事变前惊慌失措、一味妥协让步,也不采取冒险行动,给破坏团结抗日的势力以借口。

  A、抗战

  B、团结

  C、进步

  D、妥协

  (注:试题答案见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