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1-09-02 16: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为促进全省各地各单位结合全省党史知识竞赛,不断延伸党史学习内容,提升党史学习效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根据竞赛活动有关安排,将分批公开发布部分竞赛试题,约占总试题的40%。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一、单选题

  1. _____,中央人民政府同西藏地方政府签署《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十七条协议)。_____,人民解放军进驻拉萨,西藏获得和平解放,粉碎了帝国主义及西藏少数分裂分子制造“西藏独立”的图谋,实现了祖国大陆的统一。

  A、1949年10月;12月

  B、1950年5月;10月

  C、1951年5月;10月

  D、1952年10月;12月

  2.随着人民解放军的胜利进军,地方各级人民政权迅速建立起来。到1951年,全国共成立29个省、1个民族自治区(即_____自治区)、8个省级行政公署、13个直辖市人民政府,140个省辖市人民政府及2283个县人民政府。

  A、内蒙古

  B、西藏

  C、新疆维吾尔

  D、宁夏回族

  3.新中国一成立即同_____建立外交关系,并先后同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和越南等10个人民民主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A、苏联

  B、古巴

  C、法国

  D、英国

  4.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实施有力的战争动员和正确的战争指导,采取_____的方针,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

  A、边打、边稳、边建

  B、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C、调整、改革、整顿、提高

  D、既反保守又反冒进

  5._____,标志着在我国延续了几千年的封建制度的基础——地主阶级的土地所有制,至此彻底消灭了,农民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

  A、新中国的成立

  B、解放战争的胜利

  C、土地改革的完成

  D、三大改造的完成

  6.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反帝斗争的继续,_____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反封建斗争的完成。

  A、新中国的成立

  B、解放战争的胜利

  C、土地改革和其他各项民主改革

  D、改革开放

  7.“三反”运动历时半年多,于_____结束。这场斗争,是党在执政情况下保持共产党人和领导干部清廉、惩治腐败的初战,清除了干部队伍里的蛀虫,教育了干部的大多数,对抵制旧社会的恶习和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和健康的社会风气,起了很大作用。

  A、1950年10月

  B、1951年12月

  C、1952年10月

  D、1952年12月

  8.通往“世界屋脊”的康藏公路(今川藏公路)、青藏公路,于_____年开始兴建。

  A、1954

  B、1953

  C、1951

  D、1950

  9.到_____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形成了从上到下的包括各种门类的统一的国营商业体系。

  A、1951

  B、1952

  C、1953

  D、1954

  10.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文化建设一是要适应和推进_____,二是要适应和推进_____。

  A、政治改革 经济建设

  B、政治变革 经济建设

  C、经济改革 政治建设

  D、经济建设 政治改革

  11.为系统学习、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1951 年至1953 年出版了《_____》第一至第三卷,1955 年开始翻译出版《_____》,1956 年开始翻译出版《_____》。

  A、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列宁全集 毛泽东选集

  B、毛泽东选集 列宁全集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C、列宁全集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毛泽东文集

  D、毛泽东选集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列宁全集

  12.1951年9月,北京大学12位著名教授响应党的号召,发起_____,京、津高校随即开展了比较集中的思想改造学习运动。

  A、北京大学政治学习运动

  B、北大教员政治学习运动

  C、北大教员思想改造运动

  D、大学教员政治学习运动

  13.1956年3月召开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首次明确_____的战略方针,为人民解放军执行战备任务和进行军事训练指明了方向,使军队正规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A、科技作战

  B、决不放弃武力

  C、积极防御

  D、提高防御能力

  14.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参加讨论国际问题的重要会议是_____。

  A、万隆会议

  B、日内瓦会议

  C、亚非会议

  D、瓦窑堡会议

  15.1955年3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决定成立_____,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

  A、党的中央纪检监察委员会

  B、地方各级纪检监察委员会

  C、党的中央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

  D、党的中央和地方纪检监察委员会

  16._____年底,土地改革基本完成,恢复国民经济的任务顺利实现。

  A、1951

  B、1952

  C、1953

  D、1954

  17._____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一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A、1951

  B、1952

  C、1953

  D、1954

  18.《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一步确立了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_____国家。”

  A、人民民主

  B、无产阶级专政

  C、民主共和政体

  D、多党派联合执政

  19.《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立了国家体制的格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_____;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_____。

  A、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最高国家审判机关

  B、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最高国家行政机关

  C、最高国家行政机关 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D、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最高国家监察机关

  20._____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C、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

  D、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2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_____,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A、根本政治制度

  B、基本政治制度

  C、主要政治制度

  D、必要政治制度

  22.1951年9月,党中央制定《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草案)》,强调互助合作运动要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和可能,采取稳步前进的方针,必须贯彻_____的原则,采取典型示范、逐步推广的方法,引导农民走互助合作的道路。

  A、自愿和互利

  B、互利和互赢

  C、自愿和合作

  D、沟通和互利

  23.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是通过_____途径实现的。

  A、互助组

  B、合作社

  C、国家资本主义

  D、和平赎买

  24.对个体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一般都经过手工业生产合作小组、手工业供销生产合作社和_____三个阶段,因地制宜,按照不同手工业者容易接受的形式,由低级到高级、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地进行。

  A、手工业生产合作社

  B、生产合作小组

  C、供销合作社

  D、全行业同业公会

  25.《论十大关系》提出的基本方针是:“一定要_____,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毛泽东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

  A、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

  B、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根据本国情况走自己的道路这一根本思想

  C、开辟一条和苏联有所不同的中国工业化道路

  D、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

  26.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_____

  A、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

  B、落后的经济水平同先进的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

  C、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D、落后的生产力同先进的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

  27.1958年5月,党的八大二次会议通过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反映了党和广大人民 群众迫切要求改变我国经济文化落后状况的普遍愿望,但违背了经济建设所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总路线的具体内容是_____

  A、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B、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C、鼓足干劲、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D、鼓足干劲、力争上游

  28.1961 年1 月,党的八届九中全会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的八字方针的内容是_____

  A、调整、加强、充实、提高

  B、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C、调整、加强、充实、提升

  D、整改、加强、充实、提升

  29.从1956年到1966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以下不是在这期间取得的成就的是_____

  A、鹰厦铁路线

  B、包头钢铁基地

  C、建设完成了大庆油田

  D、青藏铁路

  30.1975年1月,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申的我们的奋斗目标是_____

  A、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B、实现四个现代化

  C、协调农、轻、重发展比例

  D、完成社会主义改造

  二、多选题

  1.新中国成立初期,军事上,人民解放战争还没有完全结束。国民党还有100多万军队在_____、_____和_____负隅顽抗。在新解放区,国民党溃逃时遗留下的大批残余力量,同恶霸势力以及惯匪相勾结,严重危及社会新秩序的建立和稳定。

  A、西南

  B、华南

  C、东北

  D、沿海岛屿

  2.新中国成立初期,国际上,妄图称霸全球的美国,在其“扶蒋反共”政策失败后,仍然不肯放弃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立场,拒绝承认新中国,并竭力阻挠其他国家承认新中国,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对新中国实行_____、_____和_____。党和人民能不能在同美帝国主义的较量中取得胜利,这又是一个严峻考验。

  A、政治孤立

  B、经济封锁

  C、军事包围

  D、军事侵略

  3.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时,财政经济极为困难。旧社会留下来的畸形发展的投机资本在新解放城市继续兴风作浪,加剧物价上涨。面对极其困难的财政经济状况,党精心领导了_____和_____的重大斗争。

  A、稳定物价

  B、统一财经

  C、公私合营

  D、收购私营经济

  4.新中国成立初期,“三反”斗争中,_____、_____在任天津地委书记、天津行署专员期间,因利用职权盗用公款,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生活腐化堕落,蜕变为大贪污犯,被判处死刑。这向全国人民表明,中国共产党绝不容忍利用执政党地位牟取私利的腐败现象,贪污腐败分子一经发现,不管资格多老、职务多高,一律严惩不贷。

  A、刘青山

  B、张子善

  C、黄克功

  D、左祥云

  5.新中国成立后,在工业方面,重点放在恢复国计民生急需的矿山、_____、_____、_____等行业和主要化学工业,同时恢复和增加纺织及其他轻工业生产。

  A、石油

  B、钢铁

  C、动力

  D、机器制造

  6.新中国成立后,在教育改革方面,除了实行国家对学校的领导,废除反动政治教育,使马列主义教育进入学校外,还有哪两个主要方面_____。

  A、解决教育向广大工农群众打开大门的问题

  B、解决教育必须为生产建设服务的问题

  C、发展和改革高等教育

  D、高等学校扩大招生

  7.建立巩固的现代化国防,建设一支强大的正规化、现代化的革命军队,是党在新中国成立后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实行统一的指挥、_____、_____、_____、_____,实现诸军兵种密切的协同动作,是建设现代化国防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条件。

  A、统一的制度

  B、统一的编制

  C、统一的纪律

  D、统一的训练

  E、统一的要求

  8.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_____、_____、_____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

  A、统一战线理论

  B、政党理论

  C、民主政治理论

  D、共产主义建设理论

  9.随着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实施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起步,随着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和宣传,对_____、_____和_____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在有步骤地向前推进。

  A、农业

  B、林业

  C、手工业

  D、资本主义工商业

  10.在党的带领下,中国这个占世界1/4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此,党面临的根本任务,就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实现_____、_____而奋斗。

  A、国家富强

  B、共同富裕

  C、人民幸福

  D、文明和谐

  11.毛泽东指出,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两类性质根本不同的矛盾。对于第二种矛盾要采取_____方法解决

  A、民主的方法

  B、说服教育的方法

  C、“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

  D、专政的方法

  12.1964年底,周恩来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郑重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历史任务。四个现代化指的是哪四个方面的现代化?

  A、现代农业

  B、现代工业

  C、现代国防

  D、现代科学技术

  E、现代化经济发展水平

  13.20世纪70年代前期,毛泽东对国际形势逐渐形成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估计。三个世界分别指代谁?

  A、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属于第一世界

  B、苏美以外的西方发达国家和东欧国家属于第二世界

  C、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

  D、苏美以外的西方发达国家和东欧部分国家属于第二世界

  (注:试题答案见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