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1-10-11 23:27
  • 来源: 马鞍山日报
  • 作者:

  水是生命之源,文化之根,文明之基。长江作为中国第一长河,不仅拥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滋养出厚重的长江文化。

  作为承载长江文化的重要城市之一,马鞍山自古以来与时代的联系,都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长江文化和长江文明密不可分。

  查看马鞍山地图,长江就犹如一条丝带,缠绕在马鞍山的“腰间”。悠悠长江水,养育了马鞍山儿女,孕育了璀璨文明。

  这里有中国南方发现的直立人之一、距今30多万年的“和县猿人”;有距今5800至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被誉为“中华文明曙光”的含山凌家滩遗址;有与岳阳城陵矶、南京燕子矶并称为“长江三矶”,万里长江上“三矶之首”、绝壁临江的采石矶;有霸王祠、古昭关、广济寺……这些文化遗产绘制了一幅文脉悠长、跨越时空、波澜壮阔的长江美景图。

  “南抵长江支流裕溪河、北靠‘江北小九华’太湖山的凌家滩遗址,其自身文化的独特性和代表性,对中华文明起源具有重大意义,是长江流域上不可缺失的考古学文化。”市文物管理中心主任殷春梅说。

  采石作为金陵(今南京)的“六朝京畿之西南屏障”,自古战事不断,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孙策攻牛渚、樊若水献策架浮桥攻采石灭南唐、常遇春大战采石矶、太平军与清军采石十年鏖战……战争的烽火,历史的沧桑,给采石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依托长江天险,采石有其独特的战争文化。”殷春梅表示。

  “绝壁临巨川,连峰势相向。乱石流洑间,回波自成浪。但惊群木秀,莫测精灵状。更听猿夜啼,忧心醉江上。”临采石矶头看大江奔流,走林间小道听泉水叮咚,似有李白般闲情雅致。李白平生游历无数大川名山,唯钟情于采石,一生多次登矶抒怀,饮酒讴歌,在采石矶留下了《望天门山》《夜泊牛渚怀古》《横江词六首》等数十篇千古不朽的佳作。长江将众多河湖连接起来,勾勒出如人体般的经络,为马鞍山这片土地笼罩起一层诗意。

  采石矶虽小,古迹甚多。从闻名遐迩的太白楼至自然成趣的三元洞,从寓意深厚的蛾眉亭至神奇怪诞的然犀亭,这些都沿革了采石矶的历史和文化。“长江是马鞍山的主脉,采石矶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长江‘腰线’上,它独特的诗歌文化、战争文化、佛教文化,丰富了长江文化。”殷春梅说。

  追古思今,长江文化深深地植根于马鞍山人心中,流淌于血脉之中。

  长江养育了长江文化,长江文化孕育了中华文明。在中华民族漫漫历史长河中,我们要在继承中涵养、传播底蕴深厚的长江文化,要在继承中创新、激活海纳百川的长江文化。

  见习记者 高莹

编辑: 宋艺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