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朱学文委员的发言

  • 2022-01-18 08: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2021年,省委作出打造高质量现代化“一极四区”、加快新阶段皖北地区全面振兴的战略部署,并启动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让皖北人民喝上好水。但综合来看,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在皖北地区尤为突出,成为困扰和阻碍皖北发展的瓶颈之一。

  据统计,皖北水资源总量占全省13.49%,属于水资源严重紧缺地区。皖北地区水的来源并不缺,平均年降水量约368亿立方米,年总用水量77.5亿立方米,主要是皖北地形平坦,地表水资源调蓄能力差,造成平原性缺水。经测算,引调水工程全面运行后,年供水规模约10.5亿立方米,而皖北地下水利用量年均约27亿立方米,引调水替代地下水存在缺口。加之皖北作为全省粮食主产区,大面积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量巨大,随着皖北“四化同步”步伐加快,水资源需求仍在持续加大。今后很长一个时期,皖北仍面临“地表蓄水不好用、引水调水不够用”形势,必须统筹考虑“地下水源科学用”,支撑皖北地区全面振兴。为此,提出以下。

  一、科学开发利用浅层“地下水库”。在地质构造上,皖北平原浅层含水层储存着丰富地下水,是一个天然巨型“地下水库”,年平均水资源量达65亿立方米,调蓄功能强大。进一步加强浅层地下水研究,全面摸清调蓄机理,适度开采,科学合理利用浅层“地下水库”,确保皖北地下水“开采—利用—补充”的良性循环,可从根本上解决全域用水问题。

  二、加快地下水换水改良。喝上更优质健康的水,既是皖北地区群众的热切期待,也是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为解决皖北地区浅层地下水质超标问题,迫切需要加强地下水环境研究,查明地下水异常区域分布、污染程度,试点采用换水法,抽取劣质水和受污染水,腾出空间让清洁雨水下渗,持续加快浅层水循环,不断改善水质,为引调水难以覆盖区域群众生活生产提供补充。

  三、探索采煤沉陷区平原水库建设。采煤沉陷区治理是皖北地区面临的现实问题。目前,皖北地区采煤沉陷区面积已超过700平方公里,还有继续扩大趋势。进一步加强沉陷区积水补径排、水质变化以及生态结构转变研究,探索建设具有综合利用功能的沉陷区平原水库,不仅可以提供宝贵的淡水资源,保障农业灌溉需求,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还能发挥湖泊蓄洪排涝、调蓄水资源作用,促进生态环境好转,达到治理采煤沉陷区、合理利用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一举多得之效。

  四、加强地面沉降治理研究。由于无序开采地下水,皖北地区地面沉降问题已较严重。根据皖北地区实际情况,探索将城区水井“移”至城外,合理布局。只要水源地水井密度合理,开采区规划合理,采用浅层、深层同时供水,就能最大程度防止城区地面沉降,又可保障城镇供水,具有投资少、见效快,保障程度高、环境影响小等优势。

  五、加快皖西北深层地热水开发。阜阳、亳州两市深层地热水资源丰富,折合42.3亿吨标准煤,开发潜能巨大。加快利用“取热不耗水、完全同层回灌”等新技术方法,最大程度减少对地下水和岩土层的干扰,促进皖西北深层地热水加快利用,对于改善能源结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六、推动农业节水化。皖北是我省乃至全国重要产粮区,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必须做好农业节水,利用好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要加强农业地质调查,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推进品种节水、结构节水、农艺节水、工程节水。加强地下水资源综合研究,科学调蓄地下水量,有序安排井灌区面积,不断改善灌溉技术,提升农业用水综合效率。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局长、党委书记 界 别:特邀)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