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杨增权委员的发言

  • 2022-01-18 09:1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深入南平专题调研总结农村工作,并在《求是》杂志上撰文;2019年,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2021年,总书记强调“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我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全国起步较早,科技特派员制度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发挥较好,为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近期,我们到福建南平实地考察了科技特派员工作,总体感到纵向与自身比成绩不小,横向与福建比差距还很大。一是政策系统集成不够,在选任管理、团队服务、产业链嫁接、考核激励等方面还需打好政策组合拳;二是机制创新突破不够,按部就班推、循规蹈矩抓的多,在创新选任机制、服务机制、保障机制等方面的闯劲不足;三是工作统筹推进不够,部门责任压得不实,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合力还未完全形成。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机制。科技特派员制度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深邃思考和实践探索,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影响深远的实践意义。建议由省领导担任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组组长,统筹协调指导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并作为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凸显搞活机制、用活人才、激活发展的多赢效应。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市、县相应建立组织领导机构,乡(镇)设工作站,村设工作室(点),形成“纵向到底”的科技特派员工作体系。强化考核评价,将科技特派员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特派员予以褒奖。

  二、精准对接需求,创新选任机制。坚持选任渠道多元化,不限来源、地域、资历,上下结合、“土洋”结合、内外结合,按需选认,不拘一格选人育人用人。坚持双向对接、择优选派,实现“订单式”需求对接和“菜单式”服务供给精准匹配,确保选准人、选对人、选最需要的人。坚持选任对象团队化,立足当地主导产业或特色优势产业,组建科技特派服务团,实现科技特派员由“单打独斗”向“组团联动”转变,推广“一县一团、一团一业”。

  三、加快成果转化,创新服务机制。延伸服务链条,以项目为抓手、产业为依托,从服务一产向服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变,从服务生产环节向生产、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全链条、全要素服务转变,从单点服务向“科技特派员+党建+金融+生态+协会”服务延伸,从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到孕育新兴产业发展转变。优化服务模式,推广“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科技特派员+农户”“科技特派员+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加快我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与科技特派员有机融合。密切利益联结,支持科技特派员带技术、项目、资金领办创办经济实体,或以成果入股、资金入股、技术入股等形式,与服务对象结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利益共同体,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四、强化要素支撑,创新保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扩大专项资金规模,支持省级科技特派员主持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基地项目。创新金融服务,支持金融机构为科技特派员创业提供贷款服务,支持科技特派员创办的科技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探索推出“科特贷”和科技特派员风险基金。搭建服务平台,建设集科技示范、技术集成、成果转化、创业服务、科技服务于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和开展科技服务提供支撑。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中央委员、省委会常委,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界别:农业)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