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2-07-26 17: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尊敬的良智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上午好!

  今年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国务院研究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提振市场信心,纾解企业困难,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省政协将“优化营商环境和助企纾困”列为2022年重点协商课题,充分彰显了政协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资政的使命担当,今天又召开专题协商会深入讨论,充分体现了对此项工作的关心支持。会前,良智主席多次听取汇报、给予指导;向阳、玉舟、立文、郑宏副主席多次率调研组深入基层单位进行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高质量的报告。刚才,玉舟副主席作了开场主题发言,专题调研组围绕问题清单作了简要分析,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分别作了发言,情况摸得透、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听后很受启发、很有收获。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省检察院负责同志就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发言,关键是要在工作中充分吸纳,尽快将协商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等会,良智主席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稳住经济大盘。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仍突破2万亿元、达到21764亿元,增长3%,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居长三角第一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呼声、市场主体需求作为第一信号,以改进工作作风为突破口,全面部署“一改两为”各项工作,先后出台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若干政策和举措等,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建立经济运行调度专班,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上半年累计为我省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 814.7亿元,惠及超过170万户市场主体,其中,办理留抵退税565亿元(地方退税283亿元),惠及7.8万户企业,打出了一套优化环境、惠企利民、稳住经济的政策“组合拳”。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超预期因素制约,我省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有些政策出台了、却没有缓解企业发展之困,有些措施实施了、却没有解决企业生存之难,有些信号发出了、却没有推动企业预期之稳,企业获得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实,政策解渴度没有我们预期的那么好。7月份,省政府专门成立8个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督查调研,走访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670个,收集问题建议230条。涉及减税降费方面39条,金融援企助企方面30条,稳岗返还方面17条,减免房屋租金方面20条,制造业融资财政贴息方面8条,拖欠工程款方面21条,特困行业支持方面13条,其他方面82条。一定程度说明,市场主体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积极担当尽责,一个一个解决经济运行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千方百计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提升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动下半年经济发展加速度、上台阶。具体就是要做到“两个着力”:

  一、着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软实力”,不断提升发展竞争力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将围绕这个“更”字,对照全国一流标杆和长三角最高标杆,放大坐标查不足,有的放矢补短板。一是进一步推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落实落细《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对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常态化对照学习沪苏浙改革创新举措,突出市场主体满意度导向,以刀刃向内的精神解决突出问题。二是进一步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安徽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突出以法治诚信带动营商环境整体优化,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实现把权放到位、事管到位、法律服务提供到位。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迭代升级“皖事通”,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推进“跨省通办”、长三角“一网通办”“全省通办”等,打造一批数字化示范场景,推出一批政务服务类、社会治理类、政务运行类“高效办成一件事”。四是进一步提高涉企服务水平。常态化开展顶格推进帮扶企业活动,畅通企业诉求线上线下“一口”收办通道,做到应收尽收、闭环办理。完善企业诉求闭环办理工作机制,加大提级督办、调度力度,确保企业诉求及时妥善回应。五是进一步强化数字平台支撑。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公共政策兑现流程再造,建立政策发布、解读、申报、兑现、查询、投诉一体的服务平台和合同协议“全生命周期”监管平台,分类实现公共政策“即申即享”“免申即享”“限时即享”和政策资金“一键送达”,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二、着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硬任务”,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栅洁书记多次强调,越是困难时期越能检验营商环境标准和成色,越是雪中送炭越能打动人心。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效率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叠加发力、精准滴灌,让特困行业缓过来、让企业信心树起来。一是顶格推进政策落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减税降费各项政策,靶向推进税收退缓减免、财政补贴及减租、社保费减返缓补、金融援企助企、水电气优惠等举措。上半年“六税两费”减征29.5亿元,全省财政通过兑现奖补、贴息、设立引导基金等方式支出381.5亿元,全省办理社保减返缓补等惠企资金40.5亿元,发放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金额1493.7亿元。进一步优化精简政策兑现流程,抓紧兑付各类涉企奖补资金,推动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二是致力解决企业诉求。巩固“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成果,聚焦企业反映集中的融资难、用工难、回款难、原材料价格高等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实行领导带班、现场办公,解决一个是一个。推动建立“一事一议”快速处理渠道,探索扩大“容缺办理”领域,让更多企业尽早享受到政策红利。三是帮助企业赋能增效。组建重点企业服务专班,系统梳理事关企业转型发展的重大问题,与企业一道研究痛点堵点,指导企业用足用好专精特新、工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改造、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等政策,切实练好内功、积蓄力量。适时在制造强省、科技创新等方面再出台更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推动强链、延链、补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四是压实助企纾困责任。完善定期评估机制,通过数字化平台等手段,定期评估政策是否兑现、兑现到哪一步、解决了多少问题。完善政策落地机制,加大宣传解读,通过聘请律师事务所、第三方机构等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一直以来,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省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建了很多睿智之言、献了很多务实之策。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任务艰巨,尤其需要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的穿针引线作用,多向市场主体解疑释惑,多给人民群众鼓劲提气。我们也将努力为政协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切实把政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更好业绩。最后,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编辑: 宋艺
推荐阅读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