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2-10-28 15:4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刚才,杨光荣副省长作了很好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会议主题、委员发言、议政效果,回应了委员们提出的问题,系统介绍了我省推进“大黄山”建设有关工作情况和后续重点工作安排,讲得很具体、很务实,为我们继续围绕这一课题协商议政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黄山集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四项桂冠于一身,山水冠绝天下,人文璨若繁星。为深入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挥核心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黄山旅游走下山、走出去“二次创业”,去年10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高品质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支持黄山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大黄山”概念应运而生。全省上下积极谋划、认真实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领导体制逐步健全。去年12月28日至29日,栅洁书记到黄山市调研,就充分发挥山水、人文等资源优势,拓宽视野,拉高标杆,加快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做出明确要求。清宪省长参加“大黄山”建设发展研讨会,研究“大黄山”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亲任“大黄山”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从调研情况来看,涉及的地方也都非常重视,积极主动做了大量工作。

  二是发展格局日益明晰。今年2月,我省正式发布《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明确“大黄山”的发力重点、主攻方向和目标定位。目前,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黄山、池州、宣城、安庆四市,正在加紧制定高水平、引领性的整体规划和相应的行动方案。

  三是思想共识广泛凝聚。通过有效工作,大家普遍认识到,发展旅游业在服务共同富裕、加快绿色发展和更高层次开放上具有独特优势,在彰显文化自信、民族自强方面体现独特价值,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就要不断深化示范区建设,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推进“大黄山”建设的工作氛围越来越浓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有“五个鲜明特征”,第四个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和主要任务,以现代化的理念、现代化的思维、现代化的方法、现代化的举措,加快打造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综合大家的发言,我感到要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立足发展定位,在完善科学标准上求实见效。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很高,是“大黄山”的美好未来。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把握现代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革,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谋清谋实“大黄山”发展的科学路径,精准绘制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施工图”,打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业态新、服务好、在业界有美誉度、在全国全球有知名度的高品质旅游品牌。修松副主席在发言中指出,要对标国际化评价体系,推进客源市场的国际化、旅游产品的国际化、旅游法律环境的国际化、接待条件和能力的国际化;刘菁兰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提出“大黄山”建设必须有极致的顶层设计、极致的目标追求,以国际化的视野进行发展战略和路径研究。

  二要推动文旅融合,在打造拳头产品上求实见效。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徽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是特色资源和核心竞争力。要发挥文旅产业渗透力强、跨越性广等特点,充分挖掘利用徽文化的深厚内涵,驱动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旅+”“+文旅”,培育能带来深度体验的新产品、新业态,注重打造精品文创产品,让徽文化、古村落、传统工艺“活”起来、“热”起来。

  三要加强项目带动,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求实见效。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相关部门深度挖掘独特文旅资源,梳理了产品建设任务清单,编制了招商项目册,这是有力推动“大黄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依托资源禀赋,聚焦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医养康养、商务会展、特色主题等主攻方向,瞄准产业发展的头部企业、意向企业,实行重点攻关突破,力促项目落地,实现早建成早见效。

  四要坚持开放包容,在形成强劲合力上求实见效。旅游业具有外向性、包容性和开放性,主动“跳出”传统思维,以开放、合作的心态迎接行业机遇与挑战,可以最大限度释放联动、协同、聚合效应。要以开放的姿态“迎客天下”,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更好支撑服务国家战略;积极争取外事、展会、侨务等活动在“大黄山”区域举办,展示“大黄山”良好形象。要突出产品的系统性、产业的联动性、区域的互动性,打破地域限制,破除政策藩篱,整合各类资源,加快编制发展规划及行动方案,明确各地功能定位,减少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

  五要增强信心定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业发展上求实见效。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改变了旅游业发展环境,但也蕴含着旅游产业破茧重生的机会。一方面,旅游业要适应新形势,寻找新出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另一方面,疫情终将过去,春天终将来临,在“蛰伏期”内,要积蓄力量、练强内功、做足准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努力方向,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渠道和重要平台。希望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继续围绕“将‘大黄山’(皖南)打造成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齐心协力把“大黄山”打造成现代化美好安徽乃至现代化美丽中国的最靓丽名片。

  会后,请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认真梳理大家的发言和网友的建议,形成综合材料报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 宋艺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