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第34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拜谒诗仙活动侧记

  • 2022-11-21 17:02
  • 来源: 马鞍山日报
  • 作者:

  古筝悠悠,烟雨蒙蒙。11月19日上午,第34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拜谒诗仙活动在大青山李白文化园举行。来马参加第34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的嘉宾和社会各界诗歌爱好者齐聚青山之麓,共同拜谒诗仙。

  拜谒诗仙折射出文化自信

  “长江浩荡绕青山,李白千秋此地眠。锦绣文章惊海內,永留天地五洲传。”中国李白研究会副会长陶新民现场赋诗一首,以歌颂李白。陶新民说,拜谒诗仙活动是践行文化自信的体现。中国李白研究会1987年在马鞍山成立以来,一直努力学习、研究和传承李白文化,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今后中国李白研究会将继续努力,为践行文化自信作出应有的贡献。

  8时35分,拜谒仪式开始。在李白诗作的朗诵声中,一名李白扮演者翩然起舞。拜谒人群到李白墓前进行祭拜活动。主祭人谷常新带领学生共同朗诵李白诗作《望天门山》《夜泊牛渚怀古》,随后带领拜谒人群行三鞠躬礼,最后持鲜花绕墓一周,并献花、洒酒拜谒诗仙。

  “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打造的是诗歌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化自信。”当涂县太白镇文化站站长吴家龙说,每年的拜谒诗仙活动,他都参加。如今,传承、弘扬李白文化已成为该镇的文化特色。学校经常举办吟诗活动,镇老年学校经常举办李白诗作书法比赛、诗词创作比赛,李白文化在太白镇深深地扎下根。

  主祭人为李白守墓38年

  每年的拜谒诗仙活动,谷常新都是当仁不让的主祭人。

  “《临路歌》是李白人生中最后一首诗,也是诀别诗,就写在我们当涂。”2022年是谷常新成为李白墓守墓人的第38个年头,从18岁到56岁,他一直常伴李白左右,为李白守墓。

  “李白守墓人”给谷常新带来了诸多荣誉,“中国好人”“安徽好人”“马鞍山市道德模范”……谷常新认为他所做的事,都是在恪守承诺 。“在李白墓,不仅能够感受到李白诗歌文化的灿烂,还能感受到我们谷家的这种诚信精神,感受到我们当涂的人文伟大。”

  作为李白墓的一名守墓人,谷常新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同时也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恪守祖先承诺,更好地守护李白墓园,守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声声诗吟中喜闻薪火相传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拜谒诗仙活动现场,来自当涂县太白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齐声朗诵李白诗作《望天门山》。五年级学生夏天野说,学校把李白在当涂留下的50多首诗作列为课外读物,大家都喜欢诵读,现在自己已经能背诵李白的多篇诗作。

  “李白文化是当涂的标志。”当涂县文旅局局长魏俊介绍,李白墓及其周边是当涂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2013年,当涂县成立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规划面积53.03平方公里,以大青山为主体,以李白文化为核心,以“山、水、田、园”为生态基底,坚持文化立区、生态建区、旅游兴区,着力打造集“浪漫山水风光、风情田园人家、传奇人物轶事、健身运动休闲”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胜地。

  除了李白文化,当涂还有当涂民歌、千字文文化、姑孰画派等多个文化品牌。其中,当涂民歌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县通过举办当涂民歌大赛,扩大当涂民歌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特色文旅产业,将听唱民歌作为一个特色旅游环节融入乡村旅游项目。该县深入传承蒙学经典,举办各类千字文书法、诵读比赛活动;开发千字文文旅项目,建设千字文雕塑群和雕塑景观,打造千字文故乡的城市名片;加快推进千字文文创力度,丰富衍生品序列,并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文创、文旅项目开发。

编辑: 宋艺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