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2-11-25 15: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之际,省政协今天聚焦“实施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培育行动”召开专题协商会,非常重要、非常及时。良智主席亲自出席会议,充分体现了省政协对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的高度重视。受清宪省长委托,我代表省政府,向省政协和各位委员对省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各位委员、专家学者围绕绿色食品产业相关工作,作了实用性很强、含金量很高的发言,紧扣主题,直面问题,分析深入,思路清晰,提出的意见建议价值很高,针对性很强,使我很受启发。省农业农村厅就有关建议作了回应发言。等一会,良智主席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按照良智主席的讲话要求,认真研究吸收这次专题协商会的成果,切实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实际举措。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也是表态发言。

  一、顶格推进、协同发力,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将其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纳入全省十大新兴产业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栅洁书记、清宪省长亲力亲为,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一是坚持规划引领。遵循“两强一增”的总要求,按照“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的路径,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制定《“十四五”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绿色食品十大千亿级产业发展指引》,按照皖北、皖中、皖南三大片区,分类编制项目地图,建立项目库,绘制招商地图。二是坚持市场逻辑。注重按市场规律谋事,借助资本力量办事,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以沪苏浙为“主战场”组织开展农业“双招双引”。栅洁书记多次赴基层调研,亲临企业,剖析研究,擘画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蓝图。在清宪省长亲自重视下,全国首个村级乡村振兴基金落户小岗村。优化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投融资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7个区域和行业子基金。良智主席多次对委员建议、专题报告作出明确批示。三是坚持顶格推进。对来皖洽谈合作的企业,省政府要求各市和省直单位一把手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极大提高了对接效率。省政府的领导成员身先示范,亲自与国内外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洽谈会商,敲定合作事项。我牵头省绿色食品产业专班推进,与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负责人多次赴北京、上海、内蒙、广西等地,抓好跟踪对接。四是坚持内培外引。一手抓培强培优,在扶持省内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元的农业企业实现从无到有,达到了4家。一手抓招大引强,厚植产业发展新动能,瑞典欧力食品、光明乳业、颐海国际等一批国内外头部企业来皖投资兴业。

  在这些有力措施推动下,全省绿色食品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底,全省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1.42万亿元,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83家、居全国第6位。聚集要素资源,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和“一县一业(特)”等重点工作,目前已建成农产品加工园区144个,安徽已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二是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的趋势越发明显,加工与文化、旅游等要素跨界融合更加深入。目前,有70%的加工龙头企业开发了中央厨房、净菜加工、现场制作、观光工厂、网络直播等新业态,近年来食用类商品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超30%。三是“绿色”底色不断彰显。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智库、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为我省绿色食品产业提供了坚强技术支撑。“三品一标”工作蹄疾步稳,全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5599个,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率20%,总数居全国第四位。四是联农作用不断增强。通过政策引导扶持,绿色食品产业涉及企业不断向县、乡级下沉,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环节参与产业发展,更多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与此同时,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主要是:农产品加工规模和质量依然不高,大生产小加工的格局尚未完全扭转。顶天立地的农业龙头企业依然不多,全省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数量,低于周边河南省和山东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依然不平衡,十大绿色食品产业中,生猪、家禽、水产品、蔬菜、稻米、小麦、林特等7个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均已超1000亿元,但茶叶产值不足730亿元,玉米、中药材产值仅600多亿元。农业“双招双引”依然有提升空间,新招项目单个投资偏低、开工率低、纳统率低,过百亿元的招引项目目前还没有,10亿元以上项目66个,仅占项目总数的5%。对这些短板和不足,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乘势而上、强化落实,奋力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为农业大省,我们在建设农业强国的新征程上理应作出更大贡献,展现更多“安徽担当”、体现更大“安徽作为”。展望今后一段时期,安徽要实现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转变,重点就是要进一步优化绿色食品产业整体布局,以绿色食品加工为核心,完善产业生产体系、加工体系、经营体系和生态体系,提高农业产业的综合效益和整体竞争力。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建设农业强省,加快推动绿色食品产业生产、加工升级及产业融合,不断提升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具体来说,主要做到“五个进一步”。

  一要进一步完善专班体系。完善组织架构立足构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实践平台,完善力量配置,进一步发挥商协会、龙头企业、基金机构等方面的作用。突出功能延伸把工作的重点从起步阶段侧重抓项目招引和落地,拓展到系统推动产业发展上来,更加注重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规范操作规程坚持用专业流程保障科学决策,借鉴先发地区经验,制定专业化招引流程,并按章操作,严防“双招双引”中的决策、合同、廉政等风险。

  二要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认真研究分析国家关于制造强国、农业强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研究分析省内外产业转移、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新趋势,认真研究分析本地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指导各地对已经确定的主导产业及其细分领域进行再审示、再优化。根据主导产业,进一步做全做实产业总图谱及各细分领域图谱,精准推出一批新的目标招引企业。

  三要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更加注重“以商招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商协会等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精通产业链供应链构成、拥有人脉资源等优势,积极面向产业链关键环节招商,引进更多链主企业和配套企业。更加注重基金招商基金连着产业,基金机构连着企业,一方面要强化基金投资对“双招双引”的赋能,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国内外基金机构的互动,支持省内基金机构冲在“双招双引”第一线,利用基金的力量来筛选、挖掘、招引优质企业和优秀团队。更加注重项目招商坚持领导带头、专班推动、全员招商,主动对接企业,加强沟通协调,继续抓好国内头部企业招引的同时,注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食品加工企业及装备的招引和合作,争取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户我省。

  四要进一步加强品牌培育。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是高端品牌的主力军,要集中要素、加快培育,按照“一标一品一产业”的发展路径,积极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创建地域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品牌,着力建设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核心生产基地,推动绿色食品知名度提高、消费者认可度提高,打造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色鲜明的区域公共品牌,让安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成为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叫得响的高端品牌。

  五要进一步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土地要素保障。要求各地制定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进一步明确设施农业用地概念及具体范围,列出负面清单。强化资金要素保障。深化“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投入结构和资金使用结构,优先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金融支农,充分发挥“裕农通”综合服务平台的作用,推行“无感授信、按需增信、随时用信”模式。强化营商环境保障落实项目专业制度,强化全程服务,对于项目建设中涉及到的用地用能、环境容量、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需求,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会商研究,全力予以支持保障。

  三、凝聚智慧、团结奋进,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渠道畅通、联系广泛,长期以来对省政府工作给予宝贵支持,对全省“三农”发展倾力倾心,很多高质量的建议都转化为我们推动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本次月度专题协商会研讨的四大专题,是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也是我们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必将有力推动我们进一步拓宽思路、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要认真消化吸收这次会议成果,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持续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做大做强。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责任意识,强化部门协作,不断拉高标杆,以等不得、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推动绿色食品产业提质增效。要坚持专班推动,充分发挥“双招双引”专班推进机制作用,我牵头负责,谋深谋透今后一个时期绿色食品产业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集成要素资源,以优惠政策、优化环境、优质服务、优配要素,为企业投资和项目落地提供全过程、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形成绿色食品产业“领军企业”“成长企业”和“雏鹰企业”梯次发展格局。要突出富民导向,提升绿色食品精深加工水平和附加值,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更加注重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发展增值收益,努力让我省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编辑: 宋艺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