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3-01-15 10:5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刘职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14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安徽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表彰了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承办个人。

  省政协委员、安徽财经大学副教授王姝文是此次获表彰的省政协委员之一,她在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我省权威高效监察体系的建议》入选了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

  省政协委员、安徽财经大学副教授王姝文的提案入选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

  在该提案中,她提出进一步明确我省监察体系的具体职权分工,在完善并保障监察委员会各项权利的同时,严格维护司法机关的司法独立性,以构建科学、合理的反腐监察体系。同时,强化监察体系队伍建设、广泛吸纳社会专业人才。建议可以探索以聘任制方式合理吸纳专业人才进入监察体系队伍,以应对出现的新型问题。

  “面对当前高科技的飞速发展,为了能够全面净化政治环境,可以视具体情况,适当吸收如注册会计师、律师、电脑程序专家等专业技术人员,使我省监察队伍更为合理、专业、高效。” 王姝文认为,通过此举,不仅可以优化我省的监察体系队伍建设,更能够使社会各领域人士及百姓认识和了解监察体系的作用,塑造新时代我省廉洁务实的政府形象。

  作为一名老委员,在过去五年里,王姝文积极履职,收获满满。谈到今年的工作计划,王姝文希望可以结合自己的法律专长,利用妇联界别的优势,更多地对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进行各种调研,搜集更多数据,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方面提出更多的建议。

  在调研中,王姝文发现,基于近年来困境儿童规模增大、需求产生变化等因素影响,对我省困境儿童保护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往以政府为主导的保护模式已不能满足当前形势发展需求,家庭与社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因此,王姝文认为,有必要对现阶段家庭、政府、社会在困境儿童保护中的责任进行明确,结合具体问题开展分析,构建以政府主导、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多元共治模式。

  王姝文建议,明确责任主体,优化救助方式。一方面,应强化政府的主体责任,继续坚持推进分类保障制度;另一方面,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爱困境儿童。

  此外,加大对公共服务的购买力度,探索“互联网+救助”模式。在困境儿童保护领域放宽对采购对象的限制,促进公共服务供给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同时,政府应支持社会组织运用互联网技术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进行大数据采集,通过数据动态管理,及时发现问题。

  “我将以这次表彰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自己的提案工作,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做出一名政协委员的贡献。”王姝文说。

  (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刘职伟)

编辑: 宋艺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