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3-01-16 12:1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程昊 汪应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就要为老百姓发声,这是一名委员的担当和责任。”1月14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安徽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表彰了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承办个人。省政协委员王宇靖就是此次获表彰的委员之一,她在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提案》入选了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是人民美好生活新的起点,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还需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王宇靖认为,乡村文化是一代代人情感的凝结,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安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就要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王宇靖.JPG

省政协委员 王宇靖

  “我省广大农村地区的乡村文化资源丰富,芜湖市湾沚镇桃园村、黄山市歙县深渡镇定潭村等都有很好的经验。”王宇靖建议发挥乡村文化影响力,重塑认同感与归属感以增强村民对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行动力,实现“以文化人”进而激发农村社会建设的内生动力,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乡村振兴,靠的是人才。乡村普遍面临“年轻人回不来,老年人干不动”的困境。对此,王宇靖提出,要出“安徽策”。出台政策鼓励、支持年轻人回乡创业;有计划根据村集体产业结构对原有村民进行培训;引进高端农业人才;加大对农村现有实用人才的扶持力度。

  同时,将传统营销模式与新型营销模式相结合,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营销活动。建立一个统一形象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网站,并注重单个村落的差异化宣传,形成不同的宣传诉求点。

  对于如何最大限度监督防止返贫,王宇靖认为,要发挥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优势,建立和完善防止返贫致贫评估体系。还要搭建起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评估平台,既便于广大乡村民众反映意见、建议,表达诉求,又便于政府汇聚民意、及时反馈服务的成效。

  回顾五年履职路,王宇靖说,自己体会最深的,就是要用自己的视角,通过调研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真正做到知情出力、知情议政,“委员是荣誉也是使命,以后我会继续努力多写提案、深入调研,提供一些思路和方法为政府做参谋,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彭旖旎 程昊 汪应智)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