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2021-04-29 04:5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温沁

20210422000464a.jpgB001.jpg

季玉方在古籍修复室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

20210422000463a.jpgB001.jpg

季玉方用竹纸修补虫洞。

  4月20日,合肥市皖新传媒的图书博物馆里,季玉方像往常一样坐在工作台前,神情专注地修复古籍。

  47岁的季玉方从事古籍修复工作已有20多年,是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季氏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人。“古籍就像人一样,年岁大了总会生病,我的职责就是把它们治好,供专家学者们查阅使用。”修复一本古籍,短则几天,长则数月。需要配纸、糊浆、喷潮、压平、拆页、纸捻、订线等1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很讲究,都需要手工操作。修复时要秉持“宁浅勿深”“宁薄勿厚”的原则,不能破坏古籍的原貌。在修复过程中,修复师要耐得住性子,心静如水。平日里,季玉方总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专注地修复着破损的古籍。

  近年来,古籍修复这项技艺越来越受到重视。季玉方先后参加过5次与古籍修复相关的系统学习。每一次学习,他都收获满满。

  去年9月,合肥科技职业学院人文艺术系开设“文物保护与修复”课程,邀请季玉方给学生授课。每周一次课,往返80公里,季玉方乐此不疲。 “我希望为古籍修复技艺发扬光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季玉方如是说。(记者 温沁 摄影报道)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