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长三角一体化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为何上升为国家战略?
   如今的长三角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 长三角地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中国1/4的经济总量。
  •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地域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亿。
  • 长三角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 上海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6月1日在上海举行,会议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 2020年)》编制完成为标志,进一步明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