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安庆财经

中安在线   2024-04-15 10:21:05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江露露 通讯员 方园   编辑:贾良月

  一期5亿元、二期9亿元、三期52亿元,落户安庆短短三年,合肥常青公司在安庆频频追投、就地“裂变”,参与并见证着安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合肥常青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上市公司,是国内少数能为商用车和乘用车同时进行大规模配套的汽车冲压及焊接零部件的专业生产厂商。

  2021年,合肥常青公司落子安庆经开区,成立安庆常庆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租赁1.7万平方米厂房,上马乘用车车身及关键零部件轻量化生产线项目、汽车车身焊接件生产线项目,生产车身、门盖、侧位、发舱、前后车架、地板等汽车零部件;

  2023年3月,再投资9亿元,年产30万台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车身结构件智能制造项目开工。这次拿地116亩,自建厂房,建起ABC大冲自动化生产线各两条、四门二盖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一条,产品依旧是汽车零部件;

  今年3月28日,项目投产。与此同时,又投资52亿元,拿地523亩,三期项目——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车身覆盖件智能工厂项目动工建设,预计达产后将形成年产70万台套前后地板总成、侧围总成及四门两盖总成的能力。

  短短三年,从最初的租赁厂房过渡,到自建工厂,再到强势扩张;从最初的10万台套产能到如今的570万台套产能,合肥常青公司不断追加投资,安庆常庆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就地“裂变”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一方面是看好安庆政府支持力度以及营商环境,另一方面是希望借力园区相对完备的汽车产业链,在这里延长产业链条。”合肥常青公司运营总裁吴应举介绍。

  拿营商环境举例,2021年布局安庆时,面对瞬息万变的新能源市场风口,项目推进必须越快越好,拿地自建不够快,安庆经开区管委会立即为其协调1.7万平方米厂房,设备随即进场,6条焊接生产线很快投产,汽车零部件迅速在这里源源不断生产出来。

  再讲产业链配套,“去年一期销售额2亿元,仅为振宜汽车配套的就有1.4亿元。安庆迅猛发展的汽车产业对我们带动巨大,坚定了我们在安庆发展的信心,所以不断加大在宜投资。”合肥常青公司事业部副总裁李梅生说,“刚投产的二期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重点打造‘灯塔工厂’‘无人工厂’,目前自动化率已经超过90%。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公司的技术研究中心搬到安庆,以实现更好的发展。”

  过去一年,安庆汽车全产业链营收突破1000亿元,安庆经开区作为主阵地,更是围绕整车厂强链补链,积极推动零部件企业与整车厂紧密协作,本地配套率已达40%。在安庆,除常庆公司之外,安徽浩博汽车零部件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丰元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从一期走向“N期”,整车龙头带动、零部件企业蓬勃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记者 江露露 通讯员 方园)

  ■ 编后

  企业上马一期继续投二期、三期,项目从一个到一群,产业由一环到一链……安庆项目建设“N期现象”引人关注。

  工业项目的“裂变”,得益于产业链的“聚变”、营商环境的“蝶变”。项目的“接二连三”,离不开服务的“千方百计”、产业链的“壮强延补”。

  步入发展新赛道,比拼的不仅仅是传统土地空间、环境容量和优惠政策等资源,而更多的是发展要素集聚力、产业项目服务力。

  由是观之,安庆项目建设“N期现象”,是企业“如鱼得水”、发展渐入佳境的有力证明,也是安庆锚定发展坐标,以环境“蝶变”求发展“质变”的生动实践。

  我们期待,提升营商环境“一锤接着一锤敲”,驰而不息。我们展望,安庆项目建设的“N期现象”持续深化,在项目的“裂变”和“聚变”中释放更为强劲的发展动能,吸引更多的产业项目近悦远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