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教育

中安在线   2024-04-01 10:22:0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   编辑:贾良月

  3月31日上午,安庆科学大讲堂第一讲在安庆科技馆科普报告厅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走上讲台,为安庆学子上课,来自全市各地大中小学的近200位师生到场听课。

  陈鲸是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西南电子电信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空间目标监测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他主持研制了中国首套卫星频谱监测管理成套设备、中国首套空间监视系统,研发的相关技术在全国资源、海洋、气象、对地观测等卫星地面应用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

  讲座中,陈鲸以《我的学习与工作人生》为题,围绕“创新思想从哪里来”“创新创业与梦想间的关系”“我的创新路”,以及“亲身实践得来的体会”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教导同学们“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

  此外,陈鲸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探索地球秘密的遥感卫星发展及其应用”,从遥感卫星技术的基本原理,到遥感卫星技术在地球探测、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陈鲸一一分享他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心得与独到见解。

  最后,安庆学子围绕学习、成长、科技创新等话题,踊跃提问,陈鲸一一回应,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表达对家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

  此次活动由市科协主办,安庆科技馆和安庆市青少年科教协会协办。安庆科学大讲堂是市科协在今年创办的一个品牌项目,旨在为全市青少年搭建一个高起点、高水准、高品质的科学知识学习交流平台,主要任务是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激发创新兴趣、促进学术交流、培养科技人才。接下来,将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学者等走进大讲堂,带来前沿、热点的学科内容,拓宽青少年学科视野,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记者 管炜 通讯员 林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