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教育

中安在线   2024-04-11 09:53:51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项珍 通讯员 徐承恩   编辑:贾良月

  “新高考第一年,生物学作为赋分学科,由安徽省自主命题。今年生物高考试卷由14~16个单项选择题和5道非选择题构成,卷面满分100分。”安庆一中生物老师彭萍芳认为,复习备考应以新课标为准,以考纲和考试说明为依据,以新教材为基础,集中精力,重点突破核心、主干知识理念,抓住新内容,努力提高复习备考的针对性、有效性。

  彭萍芳表示,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生物学考纲中明确提出要强化对基础知识内容的考核,同时要积极提升基础知识内容的考核分值。因此,考生在复习备考中要夯实基础知识,构建知识框架体系,深化对相应内容的理解。当然,重视教材不仅要重视教材主干知识,还要重视教材插图、旁栏和情境以及课后习题等等,学会用好教材,用透教材是复习的关键。

  “训练思维,准确的理解图表分析题,提高应试能力。”彭萍芳建议,要关注新课程的实验探究、研究性学习、图表数据信息、热点问题的试题,注重图表曲线分析能力、推理能力的训练,提高自己的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有图必读,有图必识,有图必析。

  重视新课改中关于能力提升的要求。重视研究性学习和实验探究典型题的训练,如胰液的分泌调节、生态农业、生态环境的调查等;重视科学研究方法,如空白对照和自身对照实验、同位素示踪法、显微镜的使用等,了解科学研究的一般步骤和方法;重视研究性学习与调查表格的设计、实验变量关系的确定、器材药品的选择与安全、实验数据的处理、实验步骤的设计与完成、实验结果预测、实验方法的改进、实验现象与结果的分析评价及研究性学习报告的撰写要求等。

  注意解题能力的提升。通过精练习题,回顾反思,变式训练,提高练习效果。对典型题的解题方法、解题规律、题目变化进行反思,多开展“举一反三”“举三归一”的变式训练,练活自己的学习思维,提高发散性、聚敛性思维和应变能力。要针对高考的重点、难点、热点、易错的地方以及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多练,提高解题能力。

  “复习备考时,要系统梳理和归纳每个模块主题知识点,合理标注复习的重难点、核心点,明确高考对该模块的基本复习要求,归纳高考对该模块的考核形式。同时,按照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的顺序对不同的章节进行依次复习和归纳,将各个知识点进行关联,积极对照考试要求进行巩固提升。”彭萍芳说。(记者 项珍 通讯员 徐承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