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3-08-02 11:18: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钱铮   编辑:贾良月

  日本山梨大学一项调查显示,母亲怀孕期间如果摄取的食物纤维量不足,可能导致孩子在幼儿时期在沟通和运动能力等方面的发育出现迟缓倾向。

  山梨大学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以日本全国约7.6万对母子的健康数据为对象,调查了母亲在孕期食物纤维摄取量对孩子3岁时发育情况的影响。在计算每1000千卡热量相应的食物纤维摄取量后,他们将母亲们按照孕期摄取食物纤维量占比的多少将她们分组。孩子3岁时在沟通和运动能力等方面的发育情况则通过筛查问卷进行。

  调查结果显示,怀孕期间摄取食物纤维量较少的母亲,她们的孩子3岁时在沟通、精细动作、解决问题以及人际交往这4个方面出现发育迟缓的概率更高。并且母亲孕期摄取纤维量越少,孩子这些方面出现发育迟缓的可能性越高。

  公报说,此前有动物实验显示,孕期的高纤维膳食有助于减轻子代患代谢综合征和脑功能障碍的风险。食物中的纤维会成为肠道细菌的食物,其经分解和发酵产生的短链脂肪酸对大脑的发育和功能非常重要。因此,孕妇纤维摄取量少可能影响肠道菌群,进而可能对孩子的大脑发育产生影响。(记者 钱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