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3-09-15 11:25:4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从2019年开始,每年9月的第三周被定为中国减盐宣传周,“915”谐音“就要5”,意为每个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应不超过5克。

  安徽省疾控中心提醒,高盐(钠)饮食会增加高血压、脑卒中、胃癌等多种疾病的发病风险,减少食盐摄入是预防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减盐需要“人人行动,全民控盐”。

  专家建议,日常要培养清淡口味,逐渐做到量化用盐。按照目前个人用盐量,设定减盐目标,循序渐进,最终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克。

  选用新鲜食材,巧用替代方法。烹饪时尽可能保留食材的天然味道,避免加入过多的食盐等调味品。少用味精、鸡精、豆瓣酱和调味包,尝试用葱、姜、蒜、辣椒和醋等为食物提味。高血压患病风险较高人群可以考虑使用高钾低钠盐,减少钠摄入量。

  烹饪菜肴时,等到快出锅或关火后再加盐,减少盐用量。炖、煮类菜品,由于汤水较多,更要减少用盐量。糖会掩盖咸味,做菜时要少加或不加糖。用咸菜作为烹调配料时,先用水冲洗或浸泡,减少盐含量。外出就餐或点外卖,也要主动要求少放盐。

  疾控专家强调,市民还要关注隐形盐。大多数腌制、盐渍食品以及加工肉制品等预包装食品往往属于高盐食品;鸡精、味精、蚝油等调味品含盐量也较高;挂面、面包、饼干等加工食品在制作过程中也会添加食盐。如果当天摄入了这些食物,其余菜品的含盐量还需要酌情降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