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3-12-12 11:21: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本周气温陡然下降,连续的阴雨天让人的体感温度更低,要防寒保暖。

  冬春时节,冷空气会刺激呼吸道,容易引起感冒。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外出,应当戴好口罩,适当增添衣服,并避免长时间置身户外。

  饮食上应选热量较高的御寒食品,如羊肉、牛肉,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提供机体热量较多。蔬菜的叶、根及皮内均含有丰富的无机盐,有益御寒。新鲜蔬菜与肉类掺杂起来吃,防寒的效果更好。

  勤开窗,防冬季“缺氧”。冬季气温低,人们待在封闭空间里的时间大大增加,因为怕冷又不注意换气,室内空气不能及时补充和更换,质量会下降。加之冬季人们室外活动减少,更容易发生缺氧。因此,大家平时记得适当通风,有利于身心健康。

  出门在外,要配备好防寒的服装、帽、鞋、手套等。服装、鞋、手套等应避免潮湿,保持干燥。手脚部位不可缚紧,以免影响到末梢血液循环而引起冻疮、冻伤等。

  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按时参加户外运动,运动量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如运动后感觉自我良好,微微出汗,轻度疲劳,则表明运动量和方式合适。

  最后,要关注气象部门的信息,如收到天气预警,要及时采取相应的防御措施,冬季尤其要“两加三防”。加衣,注意手、脸的保暖;加固,关好门窗,固紧室外搭建物,防范高空坠物;防病,老人、小孩和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不要外出;防滑,后面出现雨雪天气,外出要当心路滑跌倒;防干燥,不要一直待在干燥气闷的空调房里,注意通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