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3-12-14 11:30:55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连日来多地持续降温,不少市民为了“冬病冬治”,选择贴敷“三九贴”。许多网购平台“三九贴”热销,月销破万。对此,沈阳市第二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陈霞提示,网购“三九贴”要谨慎,即便自己能找对穴位,也很难辨别网购“三九贴”中药膏的成分,建议市民去正规医院贴敷。

  陈霞介绍,中药穴位贴敷可通过皮肤、黏膜吸收药物的有效成分,由表及里、驱除宿根,增强体质,减少发病。

  “伏九贴敷疗法”是指一年中“三伏”与“三九”两个时间段里,利用特制中药贴敷于人体特定穴位上的一种中医特色外治法。

  记者在沈阳多家中医院采访发现,虽距离“一九”还有一段时间,但已有不少市民到医院预约“三九贴”。在多家购物网站上,“三九贴”的销售也十分火爆,最便宜的平均下来每贴只要1元钱左右。但记者留意到,一些网店药品包装简单,没有详细介绍成分,只标注了“成人及2岁以上儿童均可使用”。

  专家提示,网购使用“三九贴”要慎重。首先,“三九贴”只有找准穴位,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正规医院的医护人员经过“贴敷培训”才能上岗,普通消费者很难找准穴位。

  其次,“三九贴”属于膏方,看起来是一坨药膏,市民辨别成分难度很大,如果出现以次充好或者其他问题,无法直观辨别。

  最后,“三九贴”贴敷有一定禁忌,孕妇、皮肤病、皮肤破溃、阴虚火旺等人群不能贴敷。正规医院在贴“三伏贴”时会跟患者强调许多注意事项,并不是“一撕一贴”那么简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