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怀宁县

中安在线   2024-04-17 08:04: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怀宁经开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大抓基层、深化党建赋能三项举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更强的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建设,把稳党建引领“方向盘”。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是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基本职能,也是引领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治保障,近年来,怀宁经开区以多种载体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质效。一是夯实理论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分级分类指导要点要求,压实各党组织负责人、联络员、党建工作指导员责任,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持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怀宁经开区在行动”“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进新征程”怀宁经开区企业家风采系列宣传视频5期,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三力”。二是加大教培力度。高标准打造“红领学院”,打造“红领”宣讲队伍,建立健全“主体班次+个性培训”“集中授课+送课上门”“课堂教学+网络选学”研学模式,提升园区党员群众知识“微积累”。组织党组织书记和非公企业出资人赴厦门大学培训,统筹开展出资人、负责人队伍轮训5批358人次,持续提升党建工作队伍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推进“党建入章”。及时组织对接园区规上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为党组织有效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深度融合,引导党组织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和系列活动,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与生产经营制度同步调整、同步修订,持续巩固“党建入章”工作成效。四是完善政治引导机制。选举党建工作开展好的20余名出资人为县妇联代表、团县委代表、县总工会代表,增补7名为县政协委员,提升出资人政治荣誉感,逐步提升其对非公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和支持度。

  坚持大抓基层,激活基层党建“红引擎”。党建工作的落实最终的落脚点在基础工作上,体现在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怀宁经开区不断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完善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经开区党工委总揽—园区综合党委统筹—党建工作指导站指导—产业链党委分领域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实施”五级管理体系,形成贯通党建工作组织链,吸纳6名涉企部门负责人和5名龙头企业党支部书记为非公综合党委委员,充实非公综合党委工作力量。二是提升覆盖质量。深入开展非公党建“大走访、大排查、大起底、大组建”专项行动,新单独组建党支部5个。在成立产业新材料产业链联合党委的基础上,成立绿色纸塑行业联合党委,由园区15个绿色纸塑非公企业党组织、42个绿色纸塑企业联合组建而成。新增群团组织82个,群团组织实现100%覆盖。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党建聚力添动能·益企同行谋发展”党建工作“大比武”和“互看互比互学”活动,展示工作成效、分享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指导员履职能力。配强党组织书记,出台《非公企业党组织分类管理实施办法》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考评办法》,“以奖代补”为21名党支部书记发放工作补助4.3万元,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非公党建主力军。四是强化阵地建设。高标准建成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人才驿站、党群驿站、“红领”学院。聚焦非金属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绿色纸塑产业,分别设计“红引擎·新动能”、“匠心智造”、“绿色发展”3条实训路线,建成13个非公领域党建实训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和示范观摩,服务园区职工1.2万人。

  深化党建赋能,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怀宁经开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汇聚为企服务“新动能”,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一是深耕“书记项目”。聚焦“党建链”,赋能“绿色纸塑产业链”,新签约亿元以上纸塑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54.76亿元,开发打造“纸塑产业+羚羊平台”,推动“链”上经营与“链”上党建深度融合,在全市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评比中荣获三等奖。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党建惠企》清单,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依托“党建+信访”模式,实施“党旗飘在产业一线、党员冲在产业一线、服务产业下沉一线”工作法和“红色服务日”活动,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问题483个。“‘红色服务日’为企解难纾困”案例被授予全省“‘一改两为’支部/党员见行动”主题信息征集展示活动优秀案例。三是持续攻坚克难以“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与沪苏浙地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接交流”攻坚项目为抓手,成立4支“招商引资”党员攻坚小组,2023年新签约项目44个,协议总投资117.89亿元,投资30亿元的华茂产业项目、投资30亿元的相成汽车配件等7个10亿元以上项目加快建设,相成新能源、永驰婴童等16个“接二连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投资20亿元的思明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46个项目已经顺利投产。四是推动成果转化。推深做实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融合文章,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2022年在全省12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排名第15位,获得国家级绿色园区、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者、第七批省级现代物流园区等荣誉。(黄雪萍 张孝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