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4-03-27 20:59:5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潜山市王河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认真研究、周密部署,扎实细致开展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着力破解土地资源紧缺和低效利用土地的矛盾问题,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进一步规范用地行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面梳理,细化处置方案。通过建设用地起底大调查,全面查清全镇闲置土地的数量、位置、用途等情况,对排查出的闲置土地进行分类汇总整理,逐一建立台账,明确了分包领导和责任人员,按照“一宗一策”“一地一案”原则,制定一对一的科学处置方案,确保闲置土地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和利用,有效缓解项目用地指标不足的困境。

  精准招商,提高供地效率。根据摸底排查,建立存量可建设土地资源库,力求从“土地存量”中找“发展增量”,在盘活闲置土地上拓展发展空间,同时结合全镇产业结构,确定招商引资盘活闲置土地的主要方向,以精准招商引资的方式进行盘活处置,通过“旧巢”引入“新凤”,不仅解决闲置土地资源的历史遗留问题,而且为新项目进驻节约办理有关手续的时间,着力解决企业落地难、落地慢、落地贵等痛点,为企业“拎包入驻”提供便利。通过多方协商、积极招商引资,成功引入惜香季招商引资民宿项目等落户建设,为全镇经济发展提供新的亮点。

  服务企业,清理处置低效用地。立足镇工业园区“一主一特”产业格局,实行土地精细化管理,在统筹项目用地合理选址的同时,引导各类项目优先消化低效用地,提升土地利用效能。对有能力的低效用地企业,镇政府主动靠前服务、跟踪指导,鼓励企业通过增加投入和改进技术等措施,对低效产业用地进行再开发,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增加市场竞争力。目前,园区内安徽厨哈哈食品有限公司等低效用地的企业,已采取追加投入、技术创新、产品改良、产学研合作等转型方式,切实盘活了低效产业用地,促进了园区土地资源利用的提质增效。

  加强监管,巩固盘活成果。盘活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与健全土地监管机制相结合,以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为重要抓手,对供应的土地实行交地、建前、建中、竣工验收等开发利用情况的全程监管,对建设项目的用地情况、开工建设等进行跟踪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巩固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清理整顿工作成果。

  截至目前,潜山市王河镇共处置完成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6宗,共计81.40亩。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统一部署,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分类施策、精准处置,进一步盘活存量,深入挖掘潜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推动各项工作力度再加大、进度再加快、质效再提升,力争提前完成任务。同时将以此次大起底为契机,积极引导盘活,转变用地观念,坚决遏制新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集约节约用地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土地资源保障。(郝弼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